校风、教风、学风

时间: 2023-09-22发布:刘亮浏览:9217

校风:求实致精求新致上

教风:专心致志以事其业教学致用以树其人

学风:每天进步一点点

校风、教风、学风释义

一、校风求实致精求新致上

求实致精:意即实实在在做事,把事做“精”。精,有细密、专致、聪明、纯粹之意。致精,是校训精神的主体内容,是追求的最高境界,更是我院文化精神的核心。

求新致上:意即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只有与时俱进、不断求新,才能达到进步和发展的新高度。《礼记·大学》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求新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方法。致上是目标,也是永恒的追求。

二、教风专心致志以事其业教学致用以树其人

专心致志以事其业孔子说执事敬,朱熹说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就是要用敬业精神来从事工作。敬业就是专注于自己的职责,敬业就是做一切有利于工作的事,敬业就是做事要全力以赴。唯其如此,则事必成。

教学致用以树其人:教给学生有用的知识和技术,培养社会需要的有用人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人是教师之本,教学致用,则是教师“树人”工作之大计。

三、学风:每天进步一点点

每天进步一点点:积沙成塔,积液成裘,每天进步一点点,积跬步才可以成千里。每天进步一点点,既是“经世致用”的校训要求,也是“求新致上”校风精神的体现;既是对学业和思想境界的成长要求,也是对每天都努力这种可贵品质的行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