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保障  心理健康
【心建议】关爱生命 积极绽放
2023-06-20

     近年来,大学生生命危机事件牵动着全社会的神经,

不论是主动选择轻生,还是无知导致意外,一次次悲剧背后是大学生抗挫折能力的缺失和对生命的漠视。




        什么是生命?


    生命是指生物体所具有的存在和活动的能力。生命包括植物、动物两大种类。生命教育的内涵就是关注人的生命,关注生命存在的价值,包括理解生命、保护生命、热爱生命、尊重生命乃至敬畏生命,

    认识自己的生命,尊重他人的生命


     生命的独特性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更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生命。不同的遗传基因、不同的社会经验、不同的心灵感悟,决定、也造就了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

生命的独特性造就了世界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也决定了每一个生命都是不可替代的存在。同时,生命还具有矢向一维性,这就使生命显得更加珍贵。帮一个生命成长一点,就是将世界完善一点;让一个生命延长一点,就是把世界扩展一点。这也正是生命教育的价值和意义之所在。

   活出自己生命意义

 

生命是独特的,生命的意义是具体的。每个人的生活不尽相同,都是在自己的生活经历中一点一点地建构自己,形成人们所说的“我的人生”。

生命因独特而弥足珍贵,生命因自主而积极发展,生命因超越而幸福完整。愿你我都可以珍爱生命,追求生命的质量,实现人生的意义,让有限的生命焕发光彩,并为之不懈努力,不断提升生命的价值。




撰稿人丨刘振鑫

指导老师丨单昕艳

 



Copyright © 2017 威海职业学院   军事管理科 0631-5700198 政治工作科 0631-5700668 综合保障科 0631-5701988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科技新城   技术支持:智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