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保障  心理健康
大一萌新怎样调整心态更快适应大学生活?
2023-09-22


 






    大学生活和高中生活有很大的差异,高中的生活都是争分夺秒,在大学却有大量的时间和自由,这种差异会使很多同学感到不适应,觉得人生充满了迷茫,那么怎样才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呢?仅给予萌新们几点小建议。



第一,明确自己高职三年的目标是什么,制定明确的学习计划。高职没有高中那么严苛的规矩,没有明确目标的人很容易在悠闲的大学生活中放飞自我。很多学生看似整天潇洒自在,但内心却空虚乏味,甚至会因为没有任何成就而感到焦虑,这就是典型没计划、没目标同学的生活状态。学会给自己制定阶段性的计划,比如学习计划、月计划、周计划、每日计划,并且不断地在实践过程中完善计划,提高计划制定的科学性,提升自我管理能力。第二,摆正心态,专科不是终点。很多同学不喜欢开学,根本上还是对读专科有抵触和无奈情绪,思想上认为读高职院校低人一等,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就读的学校。面对这样的处境,建议大家正确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勇敢地承认和认清自身过去的不足,理性看待现在大有可为的职业教育。一次考试的不如意不代表什么,只要你能保持努力,威职不是终点,而是梦开始的地方。第三,多与室友交流,克服你的社恐。很多同学离家后都会有或多或少的的离愁别绪,这时在寝室里多跟室友交流就非常重要!大家都是同龄人,生活在同一生活环境下,其实心里都有着同样的想法,你大可以把室友当成家人去沟通、去吐槽、去分享。第四,正确掌握不同课程的学习方法。大学的课程设置和教学模式与高中课堂有所不同,我们主要有文化课、专业课和操作课。其中,专业课又分为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操作课又分为实验课、实习课和社会实践课等。不同的课程,有不同的学习方法。如果在学习方面有困难的话,要主动向专业老师请教,不要难为情,老师们不会因为你高中的成绩好坏而对你采取不同态度,他们都会乐于解答你的疑难。








第一次离开家乡和父母那么远,总会有那么一点舍不得,这是很正常的情绪反应。以下是一些或许可以帮助你应对这种情况的建议:1.保持联系:保持与家人的联系,可以缓解你的思念之情。你可以通过电话、视频聊天或文字消息等方式与家人保持联系,让他们知道你的情况,也可以了解家里的情况。2.适应新环境:尝试去适应新的环境,去发现和体验新地方的文化、美食和人文环境。这可以让你更好地融入新的环境,减少想家的感觉。3.寻求安慰:如果你感到情绪低落或者需要帮助,要寻求老师、朋友的心理咨询或者支持。他们可以帮助你更好地理解自己的情绪,为你提供一些应对想家的具体建议。4.最重要的是要给自己一些时间来适应新的环境和生活方式。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发现自己越来越适应新的环境,思念家人的情感也会逐渐减少。

大一萌新可以尝试以下几点建议来让自己更快地融入大学生活1.主动认识新人:在宿舍、食堂、教室等场合多与别人交流,主动和同学打招呼,为同学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2.参加社团活动:学校里各种社团活动很多,可以选择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社团参加。在这里可以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可以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3.坚持运动:每天坚持进行一些体育锻炼,既可以保持身体健康,又可以释放压力,让自己有更好的精神状态4.多看书和自学:利用寂静的时间来总结和关注自己的成长,看看自己喜欢的书籍,或者学习一些以前没有时间学习的新技能。5.利用社交媒体平台:主动与好朋友分享在校的事情。


你还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提升自己的社交能力:1.学习沟通技巧,如倾听、表达和理解对方的观点。2.保持开放的心态,尝试接受不同的意见和观点。3.展示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找到与他人共同的话题。4.参与志愿者活动,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5.利用军训机会给大家留下一个好印象。6.转变思维,积极适应大学学习方式的改变。最后,如果你感到孤单和无助,也不要害怕积极寻求帮助。学校会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也可以找辅导员寻求帮助。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需要时间和努力。不要放弃,保持积极的态度和心态,同学,相信你一定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撰稿人丨周立振

指导老师丨王海城


Copyright © 2017 威海职业学院   军事管理科 0631-5700198 政治工作科 0631-5700668 综合保障科 0631-5701988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科技新城   技术支持:智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