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保障  心理健康
世界精神卫生日
2023-10-10

1

世界精神卫生日

世界精神病学协会在1992年发起“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确定每年的10月10日为“世界精神卫生日”。

精神卫生问题已严重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为了提高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对精神卫生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普及精神卫生知识和对精神发育障碍疾病的研究认识,消除公众偏见,世界“精神卫生日”由此发起。

★世界精神卫生日★

数据统计,目前我国精神障碍患病总人数为2.4亿,总患病率高达17.5%,预计2030年此数据将增至2.5亿人。精神障碍患病率总体呈上升趋势,公众的精神卫生健康问题不容小觑。

2

常见精神疾病类型与表现

世界精神卫生日

1

抑郁症

情绪低落、精力减退、思维缓慢、悲观失望、睡眠障碍、食欲不振。

2

焦虑症

过度担心、莫名恐惧、身体紧张、自我怀疑、反复倾诉、容易被激怒。

3

双相情感障碍(躁郁症)

抑郁期:情绪低落、兴趣减少、精力不足,感觉生活无意义、无价值、无希望。躁狂期:情绪高涨、兴趣广泛、过度活跃、精力充沛、睡眠需求减少。

4

强迫症

重复、刻板的思维(想法、冲动、意向)和行为(洗手、排序、核对、检查、计数等)。

5

精神分裂症

反复想一些无意义的事情,会妄想甚至出现幻觉,有时言行混乱,离题万里,不知所云。

★世界精神卫生日★

3

如何判断自身心理健康

在了解了这些心理问题后,你是否担心自身的心理健康?别急着给自己贴标签,让我们先来做一下自我判断。心理学家马斯洛和米特尔曼提出的心理健康的十条标准被公认为是“最经典的标准”,来看看你是否都满足了呢。


★充分的安全感;

★充分了解自己,并对自己的能力作适当的估价;

★生活的目标切合实际;

★与现实的环境保持接触;·能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和谐;

★具有从经验中学习的能力;

★能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适度的情绪表达与控制;

★在不违背社会规范的条件下,对个人的基本需要作恰当的满足;

★在集体要求的前提下,较好地发挥自己的个性。

★世界精神卫生日★


4

帮你重回彩色世界

1

平时生活中尽量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不要过于钻牛角尖。

2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不熬夜,坚持每日运动。

3

遇事多积极乐观看待,莫受他人影响,当感觉紧张和不知所措时不要过分压抑自己,找方法适当发泄一番。

4

寻找自己情绪上的“锚”,可以是你的好朋友、家人、导师,也可以是你赋予特殊意义的一件物品,总之,通过他们,可以是你的情绪趋于稳定,重新获得对生活的掌控感。

5

积极与外界交流,情绪难以控制时勇敢寻求专业人士和机构的帮助。

世界精神卫生日

★世界精神卫生日★




温馨提示


最后提醒大家,在平日的生活中,一定不要忽略了精神卫生的学习。

我们不是圣人,也不是神仙,大家在成长路上,或多或少、或高或低,都会遭遇精神卫生上的难题。

这一期的科普,旨在让大家正视精神卫生这一问题,以求在平常的生活中,能够掌握好心理调适的方法,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每一个人其实都是自己内心的隐形守护者,希望大家在成长路上能够更好的守卫健康心灵,塑造健康青春。




撰稿人丨刘振鑫

指导老师丨王海城


Copyright © 2017 威海职业学院   军事管理科 0631-5700198 政治工作科 0631-5700668 综合保障科 0631-5701988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科技新城   技术支持:智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