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职教国际化水平 助力区域国际化发展 | 这个威职承办的论坛干货满满!

发布者:国际学院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22

1118日,由山东省教育厅指导,齐鲁职业院校校长联席会议、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联合主办,威海职业学院承办的“职业教育助力区域国际化发展模式创新论坛”在线上举办。来自省内外的特邀专家、省内各职业院校领导、国际交流工作负责人等参加论坛。威海职业学院院长李耀华致辞,威海职业学院副院长孙忠峰、威职国际学院院长孙爱娟分别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作为“国际合作与交流”专题的分论坛之一,以“提升职教国际化水平,助力区域国际化发展”为主题,旨在探讨职业教育如何助力区域的国际化发展,这在当前越来越强调职业教育融入区域产业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形势下,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李耀华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对于探讨新时代职业教育服务区域国际化发展的课题,促进各院校互相借鉴学习,推动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与人文交流具有重要意义。职业院校应切实发挥在区域国际化发展中的支撑保障作用,更好地肩负起职业教育促进交流、推动发展的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主任苏宁博士作《国际城市发展趋势与应用型高技能人才建设新机遇》主题报告,他表示,山东半岛城市群要面向中日韩东亚合作发力,寻求区域合作枢纽地位。

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外事办主任黎志东作《鲁班工坊—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新支点》主题报告,让众人对鲁班工坊建设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也为山东职业院校在海外建设“鲁班工坊”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院长李学太作《校企联合“走出去”,国际化迈出新步伐》主题报告,围绕农牧经济设置专业,坚持围绕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确保专业链与产业链高度契合。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国际官员研修学院院长王保红作《做好对外培训,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政策》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近几年学校承接的援外项目,并通过具体案例分享了筹备援外项目和开展海外培训的经验。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徐福文作《服务“一带一路”,谱写职业教育走出去新篇章》主题报告,围绕职业教育走出去的机遇与挑战、实践与探索和问题与对策三大方面,对优化职业教育境外办学治理结构提出了建议。

济南职业学院中德技术学院书记、院长张雅茹作《对接5国企业,服务10大产业,为济南山东创新提供国际标准人才新动能》主题报告,介绍了济南职业学院中德技术学院在打造“43221济南模式”、铸就职教创新品牌方面的做法。

威海职业学院国际学院国际交流办公室主任李玮玮作《高职院校助力城市国际化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李玮玮博士介绍了威海职业学院作为威海市市属高校,以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为平台,全方位融入城市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做法。

近年来,威海职业学院认真落实威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深耕日韩文章,打造国际化突破“尖兵”的要求,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通过架桥梁做纽带、建平台搭舞台、建联盟引智力、强专业提能力等一系列做法,以文化活力激发城市活力,以教育文化交流提升城市软实力,服务城市国际化战略。此次论坛着眼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聚焦推广职业教育助力区域国际化发展模式创新典型经验,为我省职业院校国际交流合作搭建了交流互动平台,进一步助力山东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论坛的召开收到了强烈反响,各高职院校设置线下会场,组织人员集中收看。大家纷纷表示,本次论坛干货满满,精彩纷呈,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指导,也有务实高效的经验分享,增进了各高职院校之间的相互借鉴,为全省高职院校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助力区域国际化发展将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来源: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