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公临时出国(境)是指在职教职工非因个人目的(如旅游、探亲等)出国(境),且在外时间少于90天(含)的出访活动。因公临时出国(境)包括所有以威海职业学院教职工身份参加的国际会议、合作研究、交流访问、讲课、调研等。

  第一步:校内公示

1.因公出国(境)实行先公示后审批制度,公示日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方可办理审批。

2.处级领导干部使用学院经费的在学校范围内公示,使用系部经费的在所在部门范围内公示。

3.非处级领导干部的学院职工使用学院或所在系部经费的须在本部门范围内公示。

  第二步:学院审批

   1.办理地点及联系人

  聚知楼446室,郭清松  电话:5711357,邮箱:55300822@qq.com

2.需要材料(共12份,依照序号顺序排列)

1)出国申请学院红头文,说明出访目的、任务、出访时间、在外天数(一个国家不超过5天,两个国家不超过8天,三个国家不超过10天,天数计算以出境日起,至实际回到中国境内止)、费用负担、团组公示情况等;

2)出访人员名单,包括: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单位及职务或职称;

3)详细的日程安排(包括往返航班及转机情况);

【注:日程安排中的活动务必详细,比如见**人、参加**活动,所开展的活动必须与我院的教学、科研、专业建设结合起来】

4)外方邀请函复印件(外中文);

【注:邀请函必须有明确的出访内容、出访日期、停留期限、费用负担方法。顺访其他单位必须有顺访单位的邀请函】

5)邀请单位的详细背景资料(包括邀请方简介、与我方合作情况、联系人和电话等);

6)根据团组具体情况,需组团单位提供相关说明。补充说明材料,须由该出访请示件的签发人或其委托人员签发;

7)团组翻译需提供相关资质证明;

8)《因公临时出国任务和预算审批意见表》;

【注:费用标准可参照《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因公临时出国住宿费标准调整表》需财务处签字盖章;单位公章指学校行政印章,由学院办公室负责加盖。盖章处均需相应负责人签字】

9)团组公示情况及公示图片(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10)出访人员所在单位的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

11)因公出国(境)团组保证书;

12)单位派遣函(英文);

【注:视不同国家使馆要求而定,部分国家需要,需查阅目的国使馆要求。申请人可登陆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驻北京办事处签证处主页(http://ygqz.sdfao.gov.cn/,查询拟前往国家申请签证所需材料。英文派遣函需下载模板并自行修改,电子版发送至以上邮箱即可,无需纸质版】

3.所需工作日

校内审批需要2个工作日。

第三步:将材料送至威海市外事办审批

1.办理地点

威海市外事办出国管理科(市政府8号办公楼709),咨询电话:5225253

2.所需工作日

至少需要2个工作日(在12份材料齐备的情况下,市外事办主要审核日程安排,一般都需要返回修改)。

第四步:办理政审

1.根据行政级别进行政审

1)厅级干部需省纪委审查,需提前报市委组织部,市长签批后组织部向省委组织部报批,政审时间一般需要510天;

2)处级干部先提交《领导干部出国审查备案表》到市纪委案件室审查,再到市纪委办公室盖章,然后提交到市委组织部干部一科审批,政审时间一般需要5天;

3)科级以下学院审核,由组织人事处、纪委监察室、学院党委签字盖章,政审时间一般需要2天。

 2.所需材料

1)邀请函复印件及翻译件;

2)《因公出国及赴港澳人员审查表》(填写指南见下载中心);

【注:该表需由组织人事处、纪委监察室、学院党委负责人签字盖章】

3)《因公临时出国人员备案表》。

【注:每次因公出国(境)均需填写备案表,并提交至威海市外侨办。】

第五步:赴威海市外事办申办公务普通护照或往来港澳通行证

1.办理地点

威海市外事办出国管理科(市政府8709室),咨询电话:5225253。威海市外事办实行专办员制度,必须由我院专办员陪同前往办理。

2.所需材料

1)因公出国(境)人员备案表;

2)因公出国(境)人员审查表;

3)身份证复印件一份(正反面复印)、户口簿(或其他能够证明出生地的文件)复印件;

4)因公出国(境)任务和预算审批意见表;

5)《申请出国护照事项表》(市外侨办领取,填写);

6)申请人在系统自动生成的《护照申请卡》上亲笔签名;

7)现场采集电子照片及指纹,请务必着深色上衣。

3.所需工作日

因材料需在系统上传至山东省外事办,并制作证件,然后邮寄回威海市外侨办,因此,取得证件约需5-8天时间。

第六步:威海市外事办申办签证或往来港澳通行证签注

    1.申请人准备材料

申请人在等护照或通行证办妥的同时,可登陆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驻北京办事处签证处主页http://ygqz.sdfao.gov.cn/,查询拟前往国家申请签证所需材料。日本、韩国等个别国家登录威海市人民政府外侨办网站(http://www.whwqb.gov.cn/)查询并下载相关资料。

不明事宜,电话咨询威海市外事办出国管理科:5225253

    2.提交材料前提

    已有公务普通护照并且有效期不少于6个月(个别国家,如美国有效期不少于1年)

    3.材料内容

第一部分:威海外侨办要求出具的材料

1)因公出国(境)人员备案表;

2)身份证复印件一份(正反面复印);

3)因公出国(境)任务和预算审批意见表;

4)《申请出国护照事项表》

第二部分:目的国(地区)使馆(部门)要求出具的材料

可登陆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驻北京办事处签证处主页(http://ygqz.sdfao.gov.cn/查询拟前往国家申请签证所需材料。

4.所需时间

签证取得时间因目的国不同而有所不同,大致需5-10天时间。

第七步:按期出访

按照既定计划出访,完成出访任务,遵守出访纪律。

第八步:提交出访总结报告

内容包括:出访基本情况、出访取得成果、出访启示和建议、回国后需跟踪落实事项等,文字应简洁凝练。将总结电子版及出访重要活动照片发送至55300822@qq.com,纸质版加盖所在部门公章送交聚知楼446室,郭清松。

第九步:财务核销

根据财务处规定,进行费用报销。

第十步:将护照交还威市外事办

威海市外事办要求入境后必须在7个工作日内归还证件。我院出访人员护照以部门为单位收集,于入境后5个工作日内送交聚知楼446室,郭清松。

提示:

1.以上涉及所有表格在学院主页“国际交流”模块里的“表格下载”中;

2.因程序复杂,需在拟出访日前一个半月提交材料。

 

                                                          国际学院

                                                            2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