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国际交流日新月异,开创一片新天地

国际学院成立于20177月,其前身是学院外事办公室,与国际商务系合署办公,负责学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在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与指导下,不断拓展国际视野,创新工作模式,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为树立教育国际化品牌、提升国际竞争力、推进我省教育开放工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威海城市国际化发展做出了努力和贡献。

秉持先进理念。紧紧围绕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优质名校”办学目标,以“走向精彩世界,创造美好未来”为愿景,以服务威海城市国际化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己任,加快“引进来”与“走出去”的步伐,广泛交往,多样合作,促进发展,力求实效,不断解放思想,追求卓越。

广泛拓展友好关系,不断拓宽合作渠道。2006年至今,与韩国、日本、澳大利亚、英国、俄罗斯、乌克兰、泰国、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所院校(机构)正式签约,建立友好合作与交流关系,合作项目丰富。

推进教师国际交流,提升师资国际化层次。组织教师参加高职院校教师海外培训项目、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优秀骨干教师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等等。近年来,选派教师和管理人员322人次,分别到德国、韩国、新加坡、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香港、俄罗斯、乌克兰、台湾等国家(地区),进行考察、访问、参会、培训、研修等。5名教师赴英国、韩国、印尼、乌克兰等国家做访问学者或任教。邀请境外职教专家举办讲座20余场次,聘请外籍教师44人次,其中,7名外籍教师荣获省教育厅颁发的外国文教专家“教学奖”。授予40多名俄罗斯、乌克兰、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境外专家为特聘教授或名誉院长。

推进学生国际交流,拓展学生发展空间。开拓多种渠道,帮助学生赴国(境)外留学、游学、交流、参赛、实训等,通过专业共建、学分互认、学生交换、专本连读等多种形式,扩大学生交流规模与项目,开辟招进与送出留学通道,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多元文化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近年来,先后选送164名学生到韩国岭南大学、乌克兰国立马卡洛夫船舶大学等进行2.5+2”“2+2”“2+3”等形式多样的留学深造;选送94名学生到韩国巨济大学、昌原文星大学等进行“国际订单班”研修;选送50名学生到台湾圣约翰科技大学、东南科技大学等进行交流研修;选送116名学生到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进行境外学习实训。

承接国际研修研学培训项目,提高国际影响力。积极创造条件,接收来自韩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尼泊尔、台湾等国家(地区)的各类学生900余名。承接韩国政府海外就业培训班、哈萨克斯坦商业文化融合研修班、发展中国家旅游官员汉语文化研修班等国家级培训项目7个班次,培训学员160多名,承接符拉迪沃斯托克经济与服务大学学生中华文化体验夏令营等活动。各类活动组织周密,效果良好,得到外方高度评价,大大提升了我院的国际影响力。

开展学术技能国际交流,实质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参加第五届远东区世界技能大赛、第25届皮格马利翁服装设计国际大赛,获得多个奖项;联合10所国内高职院校和太平洋国立大学等6所俄罗斯高校,举办中俄职业技能生成教育论坛,发起成立中俄职业技能生成教育联盟;与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大学艺术学院共同成立中俄欧韵艺术研究院;举办中俄饮食文化交流活动;在中国山东第十届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海外博士威海行暨2018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业峰会期间,举办国际高校应用技术创新大赛、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巧手大赛,举办“一带一路”国际职业技能发展论坛,深度探讨职业教育应用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促进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和项目对接。

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契机,用好国际优质资源。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交流,与俄罗斯太平洋国立技术大学等5所高校、乌克兰马卡洛夫国立船舶大学等3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友好合作交流关系,共同开展汉语班、俄语班、中餐烹饪班、中国服装班等合作项目,选派教师到对方学校访学、授课,组织学生技能竞赛、冬夏令营和互派留学生等。目前,我院聘任47名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专家学者为客座教授,2人担任我院二级学院名誉院长,举办专题讲座6场次。

助力威海城市国际化,提升服务社会发展能力。积极主动利用国际资源,牵线搭桥,促成威海市政府、教育科技、企业行业等领域与境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为中乌、中俄等国际交流合作重大活动提供翻译和服务等工作;为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设计并组织国际化学术论坛活动;参加2018第九届威海国际食品博览会暨中韩商品博览会,展示中国的饮食文化;为中韩文化创意博览会等国际活动提供翻译志愿服务;为国际合作公司等涉外业务机构培训外派劳务人员语言技能。为搭建威海市与海内外高端人才、技术项目的交流平台,提升威海市国际化发展速度做出了贡献。

走向世界从这里开始!国际学院将不负重托,砥砺前行,将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推向更高水平,为学院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和色彩,提升威海职业学院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