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信息
不忘初心 共创未来 —海大学院组织教师教学能力培训
2021-02-02

为进一步提升海大航海学院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教师队伍健康发展,1月29日上午,海大航海学院邀请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林媛处长和机电学院刘慧老师对全体教师进行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林媛处长以“对事物本质理解,使我们有效行动的关键”为开场,进一步明确了职业教育方针、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价值观、课程模式等高职教育教学相关概念,深入剖析了在教学改革的政策背景下,“三教”改革、“1+X”证书、信息技术以及课堂革命对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要求,并参照教师教学能力竞赛标准详细介绍了教学设计和教案撰写的方法和要求。

机电学院刘慧老师作为学院教师教学能力省赛和国赛校内指导教师,结合前期对海大学院教师教案编写“号脉”情况,通过优秀教案实例展示的形式进行了教案撰写的专项培训。培训过程中,刘慧老师介绍了教案书写的十几项要素,并对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学情分析、重难点及教法学法等要素的设计和编写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对不同类型的教学设计方案进行了分析和点评。用大量生动有趣的典型案例和课堂教学实践,与老师们分享了信息化环境下的课堂教学及比赛经验,视角独到,实用性强。  

通过培训海大学院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的方向,广大教师更加明晰了现代高职教育改革的方针政策和对教学设计、教案撰写的规范和要求。此次培训拉开了海大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帷幕,海大学院将以2021年教师教学能力通关活动为契机,持续加强教师基础教学能力,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创新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模式,为海大学院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们当前职业教育发展进入到一个要“补短板、强特色”的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的客观需要,更重要的是开展这一个方面的师资教育,是对应了紧迫的现实需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此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是落实海大航海学院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的重要举措,旨在持续提升我院教师教学技能和水平,激励教师学习提升积极性,促进教师成长成才,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逐步实现专业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