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信息
立德修业,铸魂育人 海大航海学院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及活页教材撰写培训
2021-03-16

为进一步提高海大航海学院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及活页教材撰写的能力与水平,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实现“立德修业,铸魂育人”目标任务,3月13日经职业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协调,海大学院聘请校内培训师刘慧老师为我院教师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及活页教材编写的培训,海大航海学院各专业的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刘慧老师从课程思政的内涵、意义、设计思路、注意事项等方面系统阐述了高等职业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实施方法,对我院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以典型案例为引导,具体讲授了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思路和实际操作方法。刘慧老师指出,课程思政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融入课堂教学建设的全过程,实现思想和价值引领,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随后刘慧老师对活页手册式教材编写方法、目的要求、策划模式等进行了具体讲解,并就我院教师在课程思政和活页教材撰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指导和解答。此次培训为我院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破解课程思政疑惑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和具有可操作性的方法,引起参训教师的强烈共鸣,大家表示此次培训为开展专业课课程思政工作打开了眼界、拓宽了思路、提供了方法。

培训结束后,教学办主任周志卫对全体教师提出要求,要做教学工作的有心人,细心钻研课程、不断提升自我,为课程思政工作打好基础,同时要加强团队合作和互动交流,优化课程设置,修订专业教材,完善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管理,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并将其融入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从而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建立有条理、成体系的海大航海学院课程思政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