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关于评选高等学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的通知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33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德为先、能力并重、全面发展,树立大学生先进典型,引导和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自觉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评选表彰办法》(鲁教学发〔2016〕1号),结合机电学院实际情况,现将2021年度机电学院省级高等学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评选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和数量

(一)评选范围

     具有学籍的全日制专科(高职)生和学生班集体(不含大学一年级学生及其班集体)。

(二)评选数量

     名额分配见《各二级学院推荐名额分配表》(附件1),同时按要求单列名额面向退役复学学生推荐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

二、评选条件

(一)优秀学生评选条件

     1.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热爱集体,团结同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有优良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模范遵守学生守则和学校规章制度。

     2.热爱所学专业,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勤奋刻苦,善于学习和吸收新知识,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学习成绩优异。

     3.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文化活动,有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心理素质,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4.学年内获得院级优秀荣誉称号,或在某一方面成绩特别突出。

(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条件

     1.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养,遵纪守法,为维护学院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积极开展工作。

     2.热爱集体,团结同学,积极承担社会工作,热心为同学服务,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创新意识,工作认真负责,成绩优异,为学校和机电学院工作做出突出贡献。

     3.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学风严谨,成绩优异,学年内无考试不及格科目,综合测评成绩优秀。

     4.学年内获得院级优秀荣誉称号,或在某一方面成绩特别突出,为学校工作做出重大贡献。

(三)先进班集体评选条件

     1.班委成员政治坚定,作风扎实,勇于创新,团结协作,能发挥班委在班级中的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全班同学积极开展思想教育、科技文化和体育活动,课余生活丰富多彩。

     2.班风积极向上,朝气蓬勃,健康文明;全班同学热爱集体,崇尚科学,遵纪守法,班内无重大违纪行为;在各项集体活动中成绩显著,能圆满完成学校和机电学院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3.全班同学作风严谨,勤奋好学,互帮互助,学习成绩优良。

     4.积极开展体育锻炼活动,原则上全体成员能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5.学年内被评选为机电学院先进班集体,或在某方面成绩特别突出,为学校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三、评选程序

     (一)我校省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评选活动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由学生工作处负责组织各二级学院共同参与实施。

     (二)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候选人的提名须经机电学院充分酝酿,通过民主评选产生。机电学院候选人按顺序排名,填写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登记表(附件2、3,一式一份,双面打印);受推荐的退役复学学生需同时提交《中国人民解放军义务兵退出现役证》或《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退出现役证》扫描件纸质版和电子版;先进班集体评选要听取任课教师等师生代表的意见,按照评选标准综合考评。名单确定后,填写先进班集体登记表(附件4,一式一份,双面打印)。

     (三)3月19日前附件2-3电子版压缩包发QQ邮箱3643418@qq.com

     (四)被推荐的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候选人及先进班集体候选名单,3月23日-27日在校内进行公示,广泛听取师生意见,接受大家监督。

     (五)由学校审查同意后,3月28日,学生信息和事迹材料上传山东省学生信息网,报山东省教育厅审查。

受推荐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在校学生需同时上传《中国人民解放军义务兵退出现役证》或《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退出现役证》扫描件,一经上报,不再修改。

     (六)省教育厅组织评审,并公布省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名单。

四、表彰和奖励

     山东省教育厅每年将对评选出的省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进行表彰。获得省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称号者,由省教育厅颁发荣誉证书。

五、工作要求

     1.机电学院要切实加强领导,严格把关,坚持公开、公正、民主的原则,认真组织好评选推荐工作。要加强对受表彰学生和班集体的后续教育管理工作,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2.对全面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突出表现的个人与集体,符合基本条件的,全面倾斜。要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鼓励采取线上评选方式,减少疫情防控风险。

     3.要严格评选条件,优化评选程序,强化过程监督,对评选中不按规定程序操作、弄虚作假的,取消其评选资格,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机电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3月18日



附件:1. 各二级学院推荐名额分配表

2.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登记表

3. 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