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职机电学院】盘点2023⑤丨创新育人新机制,多措并举促成长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4-01-25浏览次数:10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3年机电学院学生工作盘点

图片











图片


01

坚持思想先行

做好学生价值引领

图片


2023年,机电学院面向广大学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举办以“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第四届思政短视频大赛、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红色家书朗诵比赛等活动,指导学生作品《永怀不忘,民族脊梁》、《匠心追梦,技能报国》先后获得威海职业学院思政短视频大赛一、二等奖,山东省思政短视频大赛优秀奖。

图片

威海职业学院思政短视频大赛一、二等奖

图片

山东省思政短视频大赛优秀奖

图片



02

深化党建带团建

赋能学生成长成才

图片


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建设,构建了党团班宿四级联动机制,党团一体化育人成效显著。本年度共发展团员28人,举办青年志愿者活动76次,社团活动254次,团日活动32次,主题观影31次。开展团员主题教育10次,落实团的“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按要求完成“智慧团建”、团员教育评议等工作任务。按照标准和要求,经团组织推优发展入党积极分子93人、预备党员27人,预备党员按期转正12人。举办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对入党申请人开展入党谈话233人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入团仪式

图片

书记座谈会

图片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图片



03

推动实践育人

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图片


依托“志愿威海”app开展志愿服务45次,结合机电学院专业优势,组织开展家电维修等社区服务26次。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机电学院“爱在当夏”志愿服务队荣获“2023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社会实践活动获共青团中央表彰。暑期社会实践成果——“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三等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社区志愿服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下乡志愿服务

图片

三下乡表彰

图片

红色专项三等奖

图片



04

注重以文化人

濡养学生优秀品格

图片


积极利用重大节日、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以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安全法制、我为学生办实事、学生诚信、国防知识等为主题的特色教育活动。年内组织开展文体类、思想成长类、学生培训类、创新创业类活动等,共计319场。在学校篮球、足球比赛中分别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图片
图片

新生入学教育

图片

篮球比赛

图片

足球比赛

图片
图片

“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

图片



05

守护心理安全

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图片


定期开展心理普查工作,制定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方案,举办班级宿舍心理健康知识培训10次,开展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14场次,培养朋辈心理辅导员7人。举办“呵护心灵”心理知识竞赛、“关爱陪伴,守护成长”校园心理剧大赛、“致可爱的我和你”三行诗、“悦享读书,我心成长”共读一本心理书等一系列活动。拍摄心理剧“孤独的微笑”和宣传视频“心理知识小讲堂”,在“关爱陪伴,守护成长”第三届校园心理剧大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积极参加各学院的“心理健康活动月”,共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3个。

图片

心理剧大赛

图片

信息员培训

图片

“呵护心灵”心理知识竞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荣誉证书

图片



06

强化精准资助

树立学生诚信风尚

图片


开展资助文化月“征信知识进校园”“诚信时时在、资助助圆梦”主题讲座、“坚定信念、奋发自强”观影等系列活动,参与学生约2700余人次。严肃开展家庭困难学生认定,指导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不断完善学生信用评价体系,引导学生自立自强,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不断提升资助育人实效,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图片
图片

“坚定信念、奋发自强”观影活动

图片

防诈骗主题讲座

图片

入党教育主题讲座

图片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图片

国家安全主题讲座

图片



07

强化安全教育

增强学生安全意识

图片


做好学生安全教育与隐患排查工作,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对涉及学生宿舍及教室的安全隐患及时排查与干预。开展“文明宿舍”评比,举办防震减灾演练、大学生防溺水安全、电信防诈骗等活动20余次。指导学生参加2023年山东省“同心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获得作品短视频类一等奖2项、作品征文类一等奖1项。获得山东省“同心防溺水”宣传教育优质课二等奖1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安全警示教育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文明宿舍

图片

安全教育优质课奖项

图片

”宣传教育作征文类奖项

图片

宣传教育作品短视频类奖项

图片



08

加强队伍建设

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图片


组织开展机电学院第五次学代会,圆满完成学生会换届。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养与管理,建立学生会周例会制度、开展干部纪律作风整顿月活动、组织学生干部签署公开承诺书等,引导学生干部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组织学生干部开展“我为学生办实事”活动40余次,开展机电学院“服务之星”评选活动,评选“服务之星”15名。建立多元、多维的学生干部考核激励机制,严格标准和程序,评选出优秀学生标兵202人。

图片

第五次学代会

图片
图片

学生干部整顿月

图片
图片

我为学生办实事

图片

服务之星

图片

组织学生干部签署公开承诺书

图片


2024年,机电学院学生工作将会继续以踔厉奋发之姿、笃行不怠之态,赓续前行,奋楫争先,在服务学生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团结奋进,为机电学子的成长成才持续保驾护航,为学校和专业的内涵式发展持续奠定平安、坚实的基础!

来源:机电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撰稿:李海洋

美编:宫雪、宋金泽

校对:苏莹

指导:孙林、周德喜

出品:机电学院新闻工作站
投稿邮箱:wzjdxwgzz@163.com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