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职机电学院】珍爱生命,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丨大学生返家乡志愿宣传活动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4-02-22浏览次数:10

图片

图片

大学生返家乡

珍爱生命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志愿活动



图片

寒冷天气

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时节

机电学院为普及安全教育

培养学生安全知识

组织志愿者进行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活动

一氧化碳特点及危害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无臭、无刺激性的有害气体。冬春季节人们常采用煤炉、煤球炉、炭火盆等各种方式取暖、做饭,煤、木炭等燃烧不充分会产生一氧化碳。在日常生活中,家庭用火、取暖、洗浴时缺乏预防措施,是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原因。人体一旦吸入大量一氧化碳,就会引起组织缺氧窒息,严重时可导致死亡,这就是一氧化碳中毒(俗称煤气中毒)。

图片

轻度中毒:会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恶心、呕吐、心悸和四胶无力等症状,有短暂的意识模糊等。

中度中毒: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幻觉、意识不清、颜面潮红、脉快多汗,烦躁、步态蹒鐵,嗜睡,甚至昏迷。

重度中毒:迅速出现昏迷,主要表现在各种反射明显减弱或消失,大小便失禁,四胶厥冷,呼吸抑制、脑水脚、肺水肿、心律失常或心力衰竭、休克、酸中毒及肾功能不全等。

图片

志愿者进社区

机电学院为预防社区居民一氧化碳中毒,去往山东省泰安市新泰市新汶街道办事处黄山小区、肥城市文馨家园等地进行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向群众发放了电子《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让社区居民了解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中毒后的主要表现、发现一氧化碳中毒如何自救及互救等有关知识,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志愿者们还为小朋友们科普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相关知识,提高小朋友对待这类事件的重视程度,让小朋友学到保护自身安全的重要技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线上科普

为提高大家对一氧化碳中毒的认识,我院还通过线上宣传的方式开展了以“无声恶魔,生命杀手”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志愿者制作的ppt与小视频,把他们传播下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志愿者感悟


在参加这次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志愿活动中,我深刻认识到了一氧化碳中毒的严重性和危害性。通过学习相关知识和观看宣传资料,我认识到了一氧化碳中毒的危害。因此,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采取有效措施来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发生。同时,我们应当积极参与各种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一氧化碳中毒的危害性和预防措施,共同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

——23电气六班 李天森

在山东省泰安市肥城市文馨家园走访了社区几户人家,给社区小朋友们普及关于一氧化碳中毒与中毒后的急救措施等相关知识。通过本次活动,也让我认识到关于一氧化碳相关知识的普及不是很全面。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增加群众们对一氧化碳的了解。

——23焊接三班 任龙雨

通过本次活动,我不仅学到了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相关知识,还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提高了大家的自我保护意识。他们表示会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确保家庭和社区的安全。

——23机器人 七班许盛鑫


图片

在本次“珍爱生命,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返家乡实践活动中,志愿者们不仅提高了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知识技能,还增强了自身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也使广大社区居民们进一步学习到了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知识,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提高了自救能力,减少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营造出一个安全、和谐的社区环境。

来源:机电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撰稿:宫雪、宋金泽

美编:宫雪、宋金泽

校对:苏莹

指导:李海洋

出品:机电学院新闻工作站

投稿邮箱:wzjdxwgzz@163.com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