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8-20浏览次数:10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各院部:

按照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总体要求,根据上级和学院有关疫情防控的相关通知指示精神,为切实保障各项教学工作按计划有序进行,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迅速步入正轨,现将相关教学准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教学周历

根据学院2022-2023学年校历安排,本学期大二大三学生于827日至28日返校,829日正式上课;2022级新生于94-6日报到,97日至20日入学教育、军训,921日正式上课;国庆节于101-7日放假,共7天;本学期共20个教学周,第20周为考试周。

二、教学资源准备与课程表微调

826日前,各院部对教学场所的安全及环境卫生、教学设备准备情况、授课教师到位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检查内容包括:

1.按照学院有关疫情防控的相关通知,对教室、实训室等教学场所的环境卫生进行清理、通风、消毒,并做好记录。

2.对各教学楼及实训室的教学设施、教学条件及教学用品、多媒体教室及多媒体设备、照明情况等进行检查,对出现的问题应及时与有关部门联系,以免影响正常上课。

3.认真落实实训室的安全管理制度,排查安全隐患,做好安全保障工作。经贸学院、酒店学院、电商学院应根据调整安排做好实训室的交接管理工作,落实主责。

4.各院部须采取有效措施,通知提醒本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认真准备,严格按照课程安排开展教学工作。

5.做好BC类学生教学准备工作,严格按照BC类人才培养计划开展相关教学工作。

开学第一、二周为本学期课表微调阶段,各院部依据人才培养方案对本学院课程开设及教学资源准备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核对,未完成、不合理的安排及时进行微调修正。课表微调912日下午4点截止,之后将不再开放调整权限。

三、教材到位情况

各二级学院做好教材发放工作,教材管理员梳理教材到位清单,2021级学生教材于828日前发放到位率达到100%,新生教材根据报到情况,及时核准教材数量,919日前保障教材到位率达到100%

四、疫情常态化防控教学安排

各二级学院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切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教学安排:

1.科学安排错时上课下课。疫情期间实行错峰错时上课。十一之前,原则上一年级上午8:20上课,下午2:00上课;二年级上午8:40上课,下午2:20上课;其他节次上课时间与下课时间顺延。大三本学期在校人数较少与大二实行一个批次;大一新生九月份作息根据军训工作安排进行,正式上课与大二大三批次错时上下课。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实行两堂连上,每节课90分钟。各二级学院根据专业、在校生数等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安排各年级各专业错时上课时间表,并加强课间活动及进出教学楼的管理,切实防止各教学楼走廊、门口拥挤,避免学生大量聚集。

2.科学确定教学模式。各二级学院根据教室(场地)数量、容量大小等因素,科学确定新学期课程教学模式和教学班次,有序开展线下教学活动,并加强线上课程资源的建设,做好疫情突发形势下的线上线下即时切换准备。

3.切实做好校内实践教学管理。校内实践教学视教学场地容量及环境实际情况,教师、学生做好自我防护措施,同学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搭配安排。

4.切实做好校外实习学生的管理工作,对校外实习学生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及要求,不安排学生进入中高风险地区实习,严禁学生擅自外出参加实习实训活动。

五、教务系统基础信息维护

各院部组织检查教务系统内基础资源等信息,及时针对教室和实训室变更、人事变动、账号权限、专业调整和课程建设需求等进行信息核查,有管理权限的自行更新,无管理权限的及时与教务处运行办沟通提出变更申请。

六、学期初教学检查

829日—99日,为确保学期初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各院部成立负责人任组长的教学工作检查组,对本院部教学运行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教学条件、教学秩序、教学材料、学生缺勤跟踪报告记录以及BC类学生教学执行计划及实施过程的管理监督措施等。

教务处将会组织学期初教学工作抽查。

请各院部根据以上通知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统筹规划、组织实施开学前的相关教学准备工作,做到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二者兼顾,保障本学期教学运行工作顺利进行。



教务处   

2022820


Copyright © 2022 威海职业学院 威海市技术学院
学院办公室电话:0631-5700888 招生电话:0631-5700555 就业电话:0631-5710555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科技新城 邮编:26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