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青春 砥砺奋进--威海远卓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蕾

发布者:康养学院发布时间:2023-06-27浏览次数:45

一:立足小鱼竿,逐梦大市场

杨晓蕾,威海远卓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企业法定代表人。

2016年康养学院药品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的他,本来有机会留在药企。但是,身边同事们一成不变的工作模式,让怀揣创业梦的他对十几二十年后的自己毫无期待,实习结束后,他和大学室友果断辞职。

威海是中国的钓具之都,占世界渔具产量的近40%。杨晓蕾发现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决定创办威海渔具有限公司。现实要比计划困难的多,首先要面临的就是办公场地问题,公司刚起步,租个办公室都是件难事,经过多方寻找,最终在北洋孵化器得到了众创空间的办公场地。

二:年轻就是资本,拼出一片天地

所有走过的路、吃过的苦都是成长,每一步都算数。大学期间,他发过传单、搞过促销,从自己干80/天,到接活转包、赚差价,他渐渐明白,赚钱要动脑子、而不是出苦力、蛮干。兼职赚钱买电脑,杨晓蕾享受自己赚钱提升生活品质的过程,也为后来创业积累了信心。

毕业即创业的杨晓蕾深刻的体会着零起点、零成本创业的艰难。经营没有收入,又不想跟家里要钱,只能住最简陋的出租屋;为了节省办公成本,他把公司注册地放在免租金的孵化园;没有订单的时候着急,有了订单更遭罪,冰天雪地的12月,为了一个订单,他需要早晨从临港出发,到高区办公室打单子,再到张村拿货、返回临港发货,距离远一点的坐公交车,步行能到的地方就尽量走路,能省则省。

三:搏击商海,扬帆起航

看似并不困难的创业其实充满了困难、艰辛和委屈,而这个大男孩却凭借自己坚忍不拔的品质,绝不服输的信念,给即将走上创业之路的学弟学妹们树立了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好榜样。

努力拼搏,艰辛创业。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企业创办之初,也走过了一段艰辛之路。企业刚创办时,只有自己和一个同学和他一起合伙干,既是采购员、推销员,又是生产工人和货物搬运工。常常为了接一个单子,四处奔波,好不容易有了订单,又要自己生产,没有人手,他就自己干。为了添置设备筹资金,曾经跑遍了银行找寻贷款却因为外地人的身份吃了闭门羹,订单要交货,把他急得团团转,四处找人帮忙,终于有朋友伸出了援助之手,借给了他三千元,解了燃眉之急。至今回想起来,杨晓蕾对那段创业初期的经历依然唏嘘不已。

2016年跨境电商在国内刚刚萌芽,平台政策不明朗、海外仓成本高、加之语言门槛,将很多人挡在了跨境的门外,却没有难住这对“难兄难弟”,已经是谷底了,还有什么输不起的呢?凭着这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儿,他们把亚马逊、易贝、WISH等跨境电商平台试了一圈,最终选择了ShopeeLAZADA,主要是因为平台尚不规范、没有基础服务费,提点也是所有平台中最低的。在他们看来,语言不通,可以用Google翻译;销量不稳定,可以先上架,有订单再拿货;不懂规则、不懂运营,就埋头学,越是主流市场忽略的地方,越是他们零成本创业的机会。

近两年,试水跨境的人越来越多,价格战也愈演愈烈,已经摸爬滚打四年多的杨晓蕾选择把更多精力放在新品研发、爆款改良、自有品牌的推广上,经验告诉他,做跨境,选品是关键,好的产品不需要费钱费力做推广,利率润也有保障。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商业本质,同样适用于跨境。

企业要发展,要壮大,产品是根本,没有适应市场的产品作保证,企业就没有希望。为了确保产品符合客户需要,杨晓蕾常常自己亲自操作,掌握技术要领后,再传授给聘请的师傅。他在生产中不断摸索,对产品进行技术创新,从客户需求的角度研发各类产品及其配件,逐步获得了客户的信任,产品创新带了丰厚的回报。

杨晓蕾同学还要送给所有创业的大学生一句话:“改变事物本质的一步永远是第一步,请勇敢而坚定的迈出改变自己的第一步,有了第一步一切都会改变。


山东省威海市高新区科技新城
邮政编码:264210
0631-5700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