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集团动态
喜报 | 集团成员单位威职、药食职院校企合作案列获“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提名
发布人: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1-02-23   浏览次数:248


近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织开展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双走访活动通知(高学会[2021]2号)发布,经过资格审核、专家推选、路演展示等环节,从179项路演案例中推选产生了106项典型案例提名名单。其中本科76所、企业17所、职业院校13所,山东仅有三家职业院校获得提名。威海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威海职业学院机电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报送的“基于‘校企共赢、学工一体’实训平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副理事长单位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制药工程系戴晓侠老师报送的“校企深度融合二元五双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案列成功入围提名案例,进入走访考察环节。


2020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工作于2020年8月启动,旨在为高校和企业搭建合作桥梁,构建对话交流平台,形成校企“双走访”交流机制。威海职业教育集团积极组织成员单位参与本次评选,威职、药食职院从全国提交的670项典型案例中脱颖而出,与其他178家本科和高职院校一同在2020年11月举行的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上进行集中路演展示。



机电学院自动化专业群王芹教授参加路演环节

机电学院自动化专业群王芹教授参加答辩环节

机电学院自动化专业群教师参加展示环节

威海职业学院校企合作办公室、机电学院自动化专业群等相关部门将按照高学会[2021]2号文件要求,主动联系企业和高校相关人员参加双走访活动,按照见面会、实地走访、交流座谈、专家反馈等流程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力争入选“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制药工程系戴晓侠老师参加路演

▲制药工程系戴晓侠老师参加例展

“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提名

基于“校企共赢、学工一体”实训平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

合作单位: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01案例简介


基于产教融合、共建共赢共享的理念,利用企业无偿提供的自动化产品和设备,通过系统化设计、开放式管理、持续性更新的方式,校企共同制定分岗位方向的人才培养方案,搭建专兼结合的双师团队进行双师协同、学工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学生与岗位对接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形成了校企共赢的生产性实训双向平台双师协同、学工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校企联动产教融合的校企合作流程。

新北洋二级学院成立仪式

新北洋机器人实训室揭牌

02实施情况


(1)深化“引企入教”,校企共建平台

有针对性引进企业产品设备,推行面向生产环境的任务式培养。学生参与社团、双创及技能大赛,企业展示产品、开展员工和客户培训。

新北洋装配产线组装任务

新北洋质量检测任务

(2)开发平台功能,实现校企双赢

明确企业需求,完善校外平台双主体育人,寻找对口实习实训岗位。教师在平台顶岗,提升实操、研发和社会服务能力。


新北洋电气装配任务

新北洋验证中心终测任务

(3)围绕产业发展,共同开设专业方向

企业参与专业建设各个环节,将生产任务纳入教学,按工程实践流程实施教学模式改革。

侧边机研发

剪叉车研发

03应用效果及创新点


(1)应用效果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1535名学生直接受益,其他机电类专业2560名学生受益。技能竞赛获国家级奖励36人次,省部级奖励67人次“踏实肯干,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突出”是企业对学生的普遍评价。

拥有1个省级名师工作室和省优团队,建成省级以上课程5门,获省级以上教学类成果奖6项,每年培训200人次以上。

(2)创新点:

校企共建共享生产性实训平台的实践创新

双师协同、学工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校企联动、产教融合的校企合作流程创新


校企深度融合

二元五双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合作单位: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



案列简介





药物制剂技术专业组建由政府、行业、企业、学校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牵头与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共建二级产业学院——“绿叶制药学院”,企业深度参与学院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了“二元五双”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产教融合、共建共管”的校企一体化办学体制机制。

“二元主体”指学校和企业作为人才培养共同主体、共同负责,“五双支撑”指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以双带头人(学校和企业专业带头人)负责,双标(职业标准和课程标准)导教、双师(专业教师和企业导师)执教、双训(校内实训和企业实践)基地、双化(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育人。“二元五双”的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了校企双方的优势,人才培养质量得以显著提升,为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实现了社会、学校、企业、学生多方共赢。


▲“二元五双”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模式

实施情况

双带头人负责制

校企共同确定专业双带头人,由企业的制造总监和学院的专业带头人担任,实行双带头人负责制,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系统构建课程体系,实现学校与企业资源的深度对接。


▲专业建设研讨会

▲绿叶制药学院签约仪式


双标导教

参照职业标准,依据职业岗位要求制订课程标准,双标指导教学,使人才培养紧跟社会需求。


▲课程标准研讨 

▲工作手册式教材开发


双师执教

聘请企业专家作为产业教授,带领并指导年轻教师开展实践教学。同时,学校教师带领学生赴企业开展实习,真正为企业提供有效服务。


▲企业教师校内授课

▲学生赴企业参观实践


双训基地

引企入校,校企共建校内实训基地。校企共建GMP校内实训基地—小容量注射剂实训车间,实训车间基地引进企业6S管理制度,融入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一个具有“能教学、能生产、能培训、能育人”的综合性实训基地。


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小容量注射剂实训车间


双化互融

一是课程体系中融入企业文化;二是课程教学内容融入企业案例及岗位SOP,做好课程思政引导;三是将职业道德教育、GMP理念、6S(清扫、清洁、整顿、整理、安全、素养)管理标准引入学生日常行为教育中。

  

▲学生参加企业年会

应用效果

01
校企“双主体”建设专业,特色鲜明成果显著

通过构建“二元五双”的校企一体化合作人才培养模式,药物制剂专业成功建设成为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健康服务类示范专业、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同时立项为省药品类品牌专业群核心专业、省技能型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省优质校一流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现代学徒制专业。


▲山东省现代学徒制项目

▲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健康服务类示范专业

02
校企共建师资队伍,拥有一支高水平“双师型”团队

校企一体化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极大的促进了学院双师型团队建设,近三年新增山东省药品GMP检查员8名,教师获得省级以上技能大赛一等奖5项,指导学生获得省级以上技能大赛一等奖8项,建设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5门,主持参与国家级、省级课题1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编写工学结合教材12部,获得“省级教学团队”。


▲校企编写教材 

▲技能大赛获奖

03
校企共建高水平实践基地,实验实训条件同类专业国内领先

共建校内真实场景生产实践基地,实现了“实训环境工厂化、实训管理企业化、实训过程职业化”的目标,为山东省同类专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2019年,药品制造实践基地被评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


▲山东省GMP检查员培训基地

▲获批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

04
校企协同育人,培养一大批企业留得住、用得上、有前景的高质量人才

三年来,通过校企深度协同育人,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100%,专业对口率95%以上,招聘会供需比达1:7,学生供不应求,深受企业欢迎,很多学生已经成为企业的业务骨干,呈现招生进口旺、就业出口畅的“口碑效应”。


▲省电视台报道毕业生就业形势

▲绿叶制药总经理校接受企合作成果专访



Copyright © 2020 威海职业教育集团   秘书处电话:0631-5700009  5701158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科技新城   邮编:26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