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集团动态
市长闫剑波到威海职业学院调研
发布人: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1-03-12   浏览次数:230

 3月1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闫剑波到威海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威海职业学院调研,强调深化产教融合,加大校企合作力度,打造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特色品牌专业,推动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高度融合、双向促进。副市长高书良参加调研。




闫剑波先后查看数字商务运营中心、中德职教产教融合基地建设情况,详细了解院校的专业设置、学科特色以及产教融合发展情况。

闫剑波考察数字商务运营中心

数字商务运营中心

     以电子商务专业为核心,集教学实践、实训性生产、社会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商务运营中心,涵盖网店运营、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等工作岗位。2020年,中心服务本地企业的技术服务总金额56.29万元;去年11月底接手威海51号农场天猫旗舰店,三个月内实现从0销量到40多万元的突破。同时还为威海智汇蓝海互联网公司、威海铭赢电商等十几家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服务和人才支撑。

在学院与济南果品研究院共建的威海分院,闫剑波了解产学研合作、技术转化等方面情况,他说,威海果蔬资源多,企业的技术需求量大,希望济南果品研究院威海分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紧盯区域果蔬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大力培养果蔬行业所需技能人才,并在技术、设备等方面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助力威海果蔬产业迭代升级。

济南果品研究院威海分院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是1980年经国家编委批准成立,专业从事果蔬采后工程技术研究的国家级科研机构。为服务威海果蔬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4月,威海市政府与济南果品研究院签订了共建“中果研(威海)现代农业研究院(济南果品研究院威海分院)”协议,并将研究院落在我校。研究院成立后,我校与济南果品研究院合作组建了科技创新团队,深入我市果蔬基地、行业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立项开展了威海苹果品质提升与品牌建设、威海苹果优新品种精准储藏技术等五个课题的研究。



在中德职教产教融合基地,闫剑波详细了解了基地建设情况,他强调,职业教育承担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职责使命,要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高度融合、双向促进,努力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要充分借鉴职教发达国家的经验,立足于学生就业和能力提升,与企业进行有效对接,及时掌握企业需求,增强校企合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中德职教产教融合基地

       基地占地780平米,是威海市增材制造双创人才培养基地,也是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在服务实践教学的同时,还承接企事业单位的产品研发、技能培训及中小学研学项目。

      基地拥有的司代普智能微工厂设备,是全球首台多功能桌面精密数控机床,不仅具有优质的3D打印功能、CNC数控铣床系统,同时兼具铣、钻、磨、切割、雕刻及3D产品检测等九种功能,经常承担威海威高集团、三角轮胎等本地企业的精密零件制作项目。


在学校实训性生产作品展览台前,当得知学校近年来大力推进以实训为导向教学改革,各专业实训教学可以结合专业特点、依托校内资源生产各类产品时,闫剑波对学校教学改革工作取得成绩表示肯定,他希望学校持续拓展与企业的合作形式,不断丰富合作内容,紧紧围绕能力培养特别是动手能力培养,在教学中增加真实的生产性元素,在学校内部创造更多的真实工作岗位,让实训教学更接近于现实生产,真正把实训和生产结合起来,培养更多适合企业需求的技能人才。

在调研时,闫剑波强调,威海职业学院要结合多年来形成的办学优势,引进和培养在业内有影响力的专业群带头人,打造几个有知名度、有特色的品牌学科、“拳头”专业。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抓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守牢意识形态阵地。要把校园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学校要切实负起责任,教师要多和学生交流沟通,把安全工作做得更细更实。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按规范要求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


Copyright © 2020 威海职业教育集团   秘书处电话:0631-5700009  5701158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科技新城   邮编:26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