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集团动态  成员快讯
威职上《央视新闻联播》啦!!
发布人: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1-04-16   浏览次数:192

今晚!威职上央视《新闻联播》啦!!!这是因为什么呢?快跟官微君一起看看去!


威海职业学院从2016年开始进行专业教学改革,实施“以实训为导向的教学”,突出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加大实训教学比重,让理论课服务于实训课,并相继升级为2.0版的“生产性实训”、3.0版的“实训性生产”,在学校内部创造了更多真实的岗位,让学生在学校里边学习边工作。

开展以实训为导向的教学,实训载体是关键。威职于2017年暑假开始进行“砸墙行动”,把理论课教室和实训室的墙砸掉,全部改造为开放连通兼具实训、教学、展示、比赛等多种功能的实训中心,所有的教学活动都在真实场景中进行,教师在实训室办公、学生在车间上课,学生在学校里就能感受到未来真实的职场氛围。



在威职,一切资源都是教学资源一切活动都是教学活动。学院将所有具备生产经营能力的实训室改造成生产性实训载体,把后勤保障事务全部下放到二级学院,在真实的生产岗位上,教师带着任务教,学生带着任务学,学做一体,工学结合,让学生在真实场景中学习知识、历练本领。



适应区域发展和产业升级的新要求,威职密切对接威海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三大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对50多个专业进行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升级,跨专业组建团队,重点建设船舶与海洋工程、智能制造、信息技术、检验检测等10大特色专业群

  教学生产结合起来、把专业产业结合起来、把就业企业结合起来,使人才培养全面、真实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是威海职业学院始终遵循的育人方向。近年来,学院始终坚持“立足威海区域,服务国家战略”的办学定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创业为导向,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大批知识型、创新型、应用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职业教育,除了专业适配,更要从人才适应性上下工夫,为应对新需求,一些职业院校正从体制机制上大力改革,推动职业教育面向市场,面向产业开门办学。

在威海职业学院最新一轮岗位竞聘中,有14名教师破格晋升,另有12名教授、副教授落聘。

  这场打破教授终身制的大胆突破,源于一场深化产教融合的体制创新,张雪正是从中脱颖而出的,由讲师破格晋升为副教授。她带领学生自主运营的超市——弄么巷,日均流水超过三万元。

张雪表示,商场当中的每一件商品都是我们的教具,在经营过程当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是我们教学的一部分,最终我们是要帮助学生形成商业逻辑和商业思维。

老师在实战化的教学岗位,学生在任务化的教学场景。两年来学校挖潜所有能利用的资源,将物流专业实训室改造成菜鸟驿站,京东物流仓,将校医院交给康养学院。将企业生产线引入校内,让学生在真实的情景中进行持续性生产。

在机电学院,同学们制作的声光电恐龙已经直供游乐场使用。

机电学院学生潘政坤表示,边干边学,不仅把做恐龙学会了,相关的理论知识方面也弄得很清楚了。

在这场面向市场的教学改革中,关键还要改掉老师的陈旧观念。得益于山东省对职称评审、内部薪酬分配等权力下放高校的重大改革,威海职业学院彻底破除唯论文、唯资历等沉疴,按照实际贡献实行能者上、庸者下的动态调整。

威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吴永刚表示,职业院校的老师,特别是职业院校的教授,应该是技能大师加劳动模范,应该在工厂和车间搞科研,这样他才合格。否则一门心思搞论文,这样的老师不适合当职业院校的老师。把我们的专业和产业结合起来,面向市场促进就业,你(老师们)没有真本事,教不了学生真本领。


Copyright © 2020 威海职业教育集团   秘书处电话:0631-5700009  5701158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科技新城   邮编:26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