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校志校史馆史料的启事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38

校志是学校发展变化的历史记录,是塑造学校精神的必修之功,是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学校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学校编纂校志和筹建校史馆,能够充分发挥存史、资治、教化、育人的四大功能,使其成为学校发展的百科全书,让广大师生员工可以以史为鉴,以志为鉴;使其成为相关专业教学和校史校情教育的素材和场所,以便新生入学教育、思政教育、毕业生回校观光纪念;使其成为参观考察学校的重要宣传窗口,以及中小学研学、校园旅游的打卡地;使其成为威海地方史志的重要补充,助力威海方志建设与利用。

为全面准确反映学校的发展与建设历程,展示其办学成果、传承其传统,弘扬其精神,扩大其社会影响,学院决定编纂学院校志,筹建校史馆,现将校志、校史馆史料征集事宜说明如下:

一、征集范围

建校以来,在领导视察、党建、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国际合作、校际交流、社会服务、校容校貌等各项工作中形成的有价值的材料,包括文字资料、照片、图纸、图表、音像和影像资料、实物及生活办公老物件等,具体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上级领导、专家学者、知名人士、重要外宾等来校视察、参观、访问、讲演的资料、文稿、题词、照片、纪念品等。曾受到国家、省市领导人接见的个人、集体合影照片、工作照片等。

2.学校历任领导及知名专家教授任命、聘任、工作、获奖的重要文档、论著、手稿、信函、证书及在校期间使用过的有代表性的实物。

3.学校各时期重大事件、活动中形成的资料、实物,收到的重要贺信、贺电、礼品、影像资料等。

4.学校各个时期的出版物、印刷品、票证、纪念册、纪念章、徽标、印章等。

5.学校各时期形成的有史料价值的教案、教材、试卷、教具模型、成绩单、学生证、借书证、录取通知书、毕业证、毕业派遣证等。

6.反映学校历史变迁、昔日风貌的影像资料、老照片、匾额、校牌、校徽等。

7.反映师生员工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具有时代特征的音像影视资料、照片和实物等。

8.学校集体或个人获得的市级以上各类表彰、奖励、实物。

9.学校知名教职工和知名校友的个人自传、媒体报道、相关资料和实物。

10.与国内外机构、高等院校交流合作的资料、实物。

11.各个时期省级以上媒体对学校的宣传报道原件。

12.其他与学校有关的具有史料价值的资料、实物和老物件。

二、征集说明

1.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指派专人负责通知本单位教师、校友、调出人员等积极参与校志、校史馆资料的征集工作,并做好本单位现有校志资料的移交工作。

2.学院或各部门获得的能代表学院某一方面成果或荣誉的奖杯、奖牌、奖状等属于集体荣誉,应提供给学校校志编写专班,以便将来建立校史馆永久保存。

3.提供资料时请尽可能附简要的文字说明:包括时间、地点、事由、主要参加人姓名、时任职务、现从事职业等。

4.对所有捐赠资料,校志编写专班将登记造册,严格保管、规范使用,保证史料提供者优先使用。视情况回赠校志。

5.史料征集期间,恳请全院师生员工积极与校志编写专班取得联系,或参与捐赠,或提供征集线索,或就史料征集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三、征集方式

1.实物捐赠。凡属单位、个人收藏的资料,如自愿捐赠,将按有关规定进行登记、建立捐赠台账。经鉴定有史料收藏价值的,建档进馆、颁发捐赠证书,重要展品注明捐赠者姓名。

2.代管与复制。特别珍贵的史料和实物,征得本人同意后,可由校志编写专班代为保管或复制后原件归还本人。

3.文字与口述。学校重大事件的亲历者、参与者,可提供文字回忆或口述实录。行动不便者可以联系上门采访。

四、征集途径

1.直接送达。接收地点为威海职业学院双创大楼305室。

2.投递邮寄。地址:山东省威海市科技新城威海职业学院校志编写专班,邮编:264210,到付。

3.登门收集。如本人寄送不便,可联系工作人员登门办理相关接收手续。

五、征集时间

1.史料征集时间:四校自建校以来至今。

史料集中受理时间:20239-12月。 

2.集中受理时间过后,随时接收全院师生员工的捐赠。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原威海市技工学校:孙勤同、陈勇

原威海市广播电视大学:郭志强

原威海教育学院及四校合校后:郭海宁 

原威海职业中专(工业学校):张保乾

  话:0631-5710566,8016

  箱:wzxs1958@163.com

    

附件: 校志、校史馆史料征集台账

 

威海职业学院(威海市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202397

校志校史馆资料征集台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