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爱我国防”演讲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9-21浏览次数:10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大学生国防观念和国防素养,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大学生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学校现组织开展“爱我国防”演讲比赛。

一、演讲主题

踔厉奋发强国防、勇毅前行向复兴”为主题,助力大学生了解国防知识、掌握国防技能,培塑国防观念,激发大学生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政治热情和行动自觉

二、演讲内容

1.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抒发对新时代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理解感悟。

2.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抒发对爱国强军及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的认识和担当作为

3.结合学习伟大建党精神和我省、我市涌现的英雄故事,抒发对传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理解感悟。

4.结合讲述人民军队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抒发对我军光辉历史和新时代职能使命的理解感悟。

5.结合讲述情系国防、献身国防的身边典型事迹,抒发对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理解感悟。

6.结合大学生参军入伍,谈对立志从军报国、以实际行动筑梦国防的理解和感受

7.踔厉奋发强国防、勇毅前行向复兴”的其他创新题材。

参赛选手演讲稿由推荐学院严格审核把关,确保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做到主题鲜明、观点正确。

、演讲形式

本次演讲大赛除传统的个人演讲之外,可多人组成一个演讲组进行演讲,也可采用其他创新模式进行演讲;演讲过程中可采取PPTH5等多媒体形式;每组演讲时间控制在6分钟以内。

、活动安排

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安排部署,好宣传发动,指导组织好学生参赛每个二级学院限报1个作品,10月11日前整理报送参赛作品及相关材料。邮箱:weizhixuanchuanbu@163.com,联系人:耿睿、刘忠健,联系电话:5700169(8033)5711381(8121)。

选手资料包括:选手信息(院校姓名、手机号码、微信号)②选手免冠证件照(小二寸、宽300-400像素,高400-540像素、jpg格式)演讲稿电子文档word、参赛演讲作品视频(格式:MP4、分辨率:1920*1080、帧速率:≥25fps、采样率:48KHz、声道:立体声2声道、做混音处理)

附件:演讲要求及评分标准

 

 

宣传部学生处(团委)    

2023921




附件

演讲要求及评分标准

评分项目

评分要点

最高得分

选手得分

演讲内容

主题

主题鲜明深刻,格调积极向上,立意新颖,观点正确,见解独到。

60

 

材料

材料真实、典型、新颖,内容充实,联系实际,贴近生活,体现时代精神。

45

 

结构

结构完整合理,层次分明,论点、论据逻辑性强,构思巧妙,引人入胜。

45

 

语言表达

表达

口齿清晰,自然流畅,准确简明,语速适当,富有节奏感。

45

 

情感

声情并茂,抑扬顿挫,符合情感变化,具有感染力。

30

 

形象风度

举止

讲究演讲技巧,动作恰当,自然得体,朝气蓬勃,精神饱满。

30

 

仪态

服装整洁,端庄大方,上下场致意,答谢等。

15

 

综合效果

综合效果

评委根据演讲选手的临场表现作出综合演讲素质的评价。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