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9-09浏览次数:10

各处室、二级学院、资产公司: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现决定在全校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根植文化沃土 汇聚奋进力量

、活动内容

(一)国学史园知识竞答。组织干部师生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学习国学知识、探寻文化历史、掌握发展脉络,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学知识竞答,寓教于乐、以赛促学,持续提升广大干部师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度、广度、深度。

(二)红色家园视频展览。组织干部师生学习宣传学校发展历史上的革命先辈、红色遗迹的感人故事和高尚品格,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结合,创作兼具思想性、艺术性、时代性、感染性的视频作品,激励干部师生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三)水墨校园绘画联播。组织干部师生深入发掘校园文化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素,以中国传统绘画形式描绘校园人物、景物和事物,在创作中体会传统水墨乐趣,在宣传展示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传统文化滋养中坚定文化自信,引导师生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营造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校园文化氛围。

(四)非遗学园技艺比拼。组织干部师生充分挖掘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民间美术、民俗、传统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用视频形式展示课程讲授、实操训练、研学体验等内容,引导干部师生感受非遗魅力、学习非遗技能、传承非遗文化,增强干部师生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活动安排

(一)根据通知见附件精神,组织学生登录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参与国学史园”知识竞答在线答题系统。

(二)征集红色家园视频展览、水墨校园绘画联播、非遗学园技艺比拼等三类作品。作品务必于10月11日下午下班前将申报材料汇总报送至宣传部(双中心1008房间),联系人:老师,电话:5710215;同时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liuliangxuan@126.com,由宣传部按规定统一上传至全国高校思政网思政工作申报系统。逾期不予受理。

附件: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宣传部  学生处

2023年99

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