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职教动态
职教动态


1月9日,由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指导、威海职业学院牵头发起的“职业教育国际化协同发展共同体”在北京正式成立,来自全国各地近80所院校和企业的150位代表参与盛会。共同体由中国职业院校、“一带一路”国家院校、国家智库、出海央企等多方参与,包括79家成员单位。活动期间,威海职业学院与赞比亚铜带大学举行“班·墨学院”签约仪式,这是非洲首家“班·墨学院”,对于更好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民生福祉和海外中资企业需求等,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现场还举行了班·墨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未来将发挥学术领域优势,结合班·墨学院落地实践经验,推动职业教育研究领域的学术创新。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原副司长刘占山对共同体的成立致以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希望各地各校能够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教随产出、产教同行,培养国际化人才和国外中资企业急需的本土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国际产能合作和企业国际化战略,提升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威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耀华代表与会各方,在论坛上发布了“职业教育国际化协同发展共同体”倡议书。该倡议包括三项愿景:

1

同心同向,校际交流聚合力

共同体将致力于促进兄弟院校之间的深入交流,充分发挥各自的区域特色和专业优势,打造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新名片。

2

蓄势谋势,数字赋能开新局

共同体将围绕数字能力建设、数字平台搭建、数字资源共享等方面,打造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新引擎。

3

互学互鉴,政校行企共融通

共同体将汇聚政校行企各方智慧形成强大创新合力,围绕海外实训基地共建、企业员工培训等方面,打造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新范式。

未来,职业教育国际化协同发展共同体将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扎实推进中国职业院校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加强互学互鉴、共建共享,积极推动产教融合、职教出海,共谱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新华章。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陈李翔以“2024职业教育展望:合作共赢,共创未来”为题,和与会嘉宾共探职业教育未来发展。他认为,职教出海应服务“一带一路”和全球化的新格局,关注可持续发展,强调标准先行,采取企业伴随的路径,通过职业教育推动产业升级和社会发展,为全球经济贡献“中国智慧”。

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王建吉做了“共融·共创·共生——构建职业教育国际化产教融合发展新格局”的主题演讲。他指出,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作为职业教育政策与决策的“咨询库”、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思想库”、区域职业教育和文化传承的“资源库”、职业院校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信息库”在职业教育领域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大背景下,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愿意做职教出海的“智囊团”,支持共同体的各项工作,实现职业教育国际化产教融合新格局。

中车唐山公司战略发展部副部长王贵国围绕“轨道交通产教融合发展和实践”做了分享。他表示,中车唐山公司未来将创新产教融合平台,落实共享共建;打造虚拟工厂,建立产教融合示范;融合产业资源,推动职业教育国际化。他期待未来能够同大家携手,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形成优势互补、紧密合作、利益共享的发展共同体。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苑大勇以“发挥北外学科优势,助力中非职业教育深化合作”为题发表了演讲。他指出,北京外国语大学不断深入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发挥北外学科资源,深化中非人文合作。他表示,深化中非双方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应该聚焦新技术,培养职业教育的数字化人才;面对新挑战,讲好中非职业教育故事;搭建新平台,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共同体作用。

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CEO商其坤做了“职教出海 桥接世界 协同发展 成就未来”主旨演讲。他讲到,外研在线作依托全球语言教学资源、国际政行校企资源等五元优势,为职业院校提供国际职业教育标准建设、国际职业教育资源建设、国际职业教育数字平台、教随产出海外分校建设、校企同行国际产教融合、中国职教国际合作品牌六大定制化产品服务,助力打造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品牌。

赞比亚铜带大学校长Paul Chisale介绍了铜带大学的基本情况、科研发展以及合作前景,铜带大学是赞比亚排名前三的综合性大学,其中建筑类专业最具优势。他表示,铜带大学希望借鉴中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做法,期待未来能与中方寻求新的合作和新的发展,为赞医疗、农业、矿业等发展带来新机遇,为赞比亚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职业教育国际化协同发展共同体

成立暨授牌仪式



活动期间,举行了“职业教育国际化协同发展共同体”成立暨授牌仪式。共同体首批成员单位共79所,由出海央企、中国职业院校、国家智库、“一带一路”国家院校和“一带一路”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等多方参与,旨在通过统筹社会各界资源,搭建起一个共享型、综合性、高规格的国际交流平台,力求扎实推进职教出海工作,加强中国职业院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增强我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威海职业学院—赞比亚铜带大学

“班·墨学院”签约仪式

威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耀华与赞比亚铜带大学校长Paul Chisale签约成立赞比亚“班·墨学院”。这是非洲首个“班·墨学院”,对于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提升赞比亚当地民众就业能力、促进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义。期待以“班·墨学院”为载体,以“走出去”带动“引进来”,进一步助力山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人文和经贸的交流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教育力量。


班·墨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王建吉与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CEO商其坤共同为班·墨研究中心揭牌。班·墨研究中心旨在加强对“匠圣”鲁班、“中华科圣”墨子教育思想的理论研究,发扬崇尚智慧、追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传承“述而且作”墨子职业教育思想,为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提供理论支撑,为海外“班·墨学院”建设提供思想源泉。


职业教育国际化协同发展

共同体第一次理事会议













职业教育国际化协同发展共同体成立当天,还举行了共同体第一次理事会议。来自中国职业院校、“一带一路”国家院校、出海央企、国家智库等79家共同体单位出席本次理事会议。会议审议并表决了《职业教育国际化协同发展共同体章程》《职业教育国际化协同发展共同体2024年度计划》以及职业教育国际化协同发展共同体组织架构。

共同体第一届理事长单位由威海职业学院担任,副理事长单位由开封大学、南通职业大学、潍坊职业学院、河北中车数智科技有限公司等30所院校及企业组成;理事单位由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通辽职业学院、天津骥腾科技有限公司等46所院校及企业组成;秘书处设在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体实行理事长单位轮值制度。


活动期间,李耀华与赞比亚铜带大学校长Paul Chisale进行了会晤。双方就赞比亚“班·墨学院”建设充分交换了意见,就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培养模式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的一年,威海职业学院将与各方一道,同德一心,以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做职教出海的先行者、职教智慧的贡献者和职教强国的建设者,共谱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