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专业群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

发布者: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发布时间:2021-01-24浏览次数:885


l    专业介绍:

物联网应用十分广泛,是全球公认的第三次信息化浪潮。我们国家也早在“十二五”期间就将其列入国家重点发展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十三五”规划中有20处提高物联网,明确提出“发展物联网开环应用”,向各行业全面融合渗透。

威海职业学院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自2012年开始招生以来,一直深耕专业建设,跟随市场需求,完善培养目标,优化课程体系;对接优势产业,精准培养学生;多样培养师资,助力教师成长;内外结合,提升实训环境;改革成效显著,2020年试点两个1+X证书均取得较高通过率,近3年招生一志愿投档率均达150%以上,专业就业率接近100%,现为国家级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

²  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证书名称

通过率

传感网应用及开发

91.7%

物联网智能家居系统集成和应用

100%

l    培养目标:

本专业目前设置专业普通班、中兴校企合作班,其培养目标分别为:

专业普通班:本专业面向物联网产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掌握扎实理论基础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良好道德、可持续发展能力与创新精神,能够在物联网技术及其应用的各相关领域中从事物联网系统集成、维护以及物联网系统应用开发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

中兴校企合作班:与中兴协力(山东)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办学,面向物联网研发、管理和应用行业企业,培养掌握RFID射频识别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物联网系统设计、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等多项先进技术的专业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l    主干课程:

专业普通班:单片机应用技术、传感器技术及应用、射频识别技术、ZigBee技术及应用、C#.net编程、Android系统应用开发、物联网规划与系统集成等。

中兴校企合作班:物联网导论、计算机网络基础、RFID射频识别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Java语言程序设计等。

l    师资队伍:

本专业具有一支专业教学能力强、团队优势明显、“双师”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固定的专兼职教师为12名,其中,专任教师7人,兼职教师5人。全部教师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能证书,90%以上有企业工作经历。7名专任教师中有6名中级以上职称,4名高级职称。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72%,有较强的专业理论水平。合理的师资配备为本专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地保障。

l    实训条件:

本专业拥有物联网技术实训室、传感器实训室、通信技术实训室、单片机应用、网络工程、软件开发测试、物联网创新实训室等10个实训室,与知名企业建立校企共建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稳定可靠的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学生可以基地内进行相应的专业技能训练和顶岗实习,为学生专业技能与职业素质的提高提供了有力保障。

     就业方向:

2019年在人社部等联合发布新职业中物联网占有两席,分别为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安装调试员。未来五年两职业人才缺口均高达500万人,尤其随着物联网项目的不断落地,越来越需要高职学生这样的技能型、应用型人才。专业以两新职业为主要就业方向,从事物联网产品销售与技术支持、物联网系统操作与维护、物联网工程实施与管理、物联网应用开发等方面工作。

学生技能竞赛: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全国三等奖;

2018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山东省二等奖;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产品芯片级维修与数据恢复” 赛项,全国三等奖;

2018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HTML5交互融媒体内容设计与制作”赛项,山东省三等奖;

2019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山东省三等奖;

2020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山东省三等奖;

2020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集成电路开发及应用”赛项,山东省三等奖;

2020年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物联网技术项目,山东省二等奖;

2020年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工业物联网应用赛项,山东省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