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专业群

现代通信技术专业

发布者:智慧学院发布时间:2021-01-27浏览次数:1471

现代通信技术专业是系级重点建设专业,开设于2003年,有移动通信技术、光纤通信、信息安全等实验实训室9个,建有山东碧通通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校外实习基地8个。设有“中国电信天翼”等多个奖助学金,学生对口就业率在98%以上,专升本录取率一直稳居学院榜首。

2014年通信技术专业与武警部队合作培养通信技术专业武警士官班,为武警部队培养高端技能型应用人才。自2020年7月,根据学院统一规划,武警士官班现在教学业务在通信技术专业。

2017年与中兴通讯有限公司合作开办中兴ICT专班,并于2018年招生。2018届毕业生已走上顶岗实习岗位,反响效果良好。

培养目标

通信技术普通班:本专业培养在通信建设和服务一线工作,能够从事通信工程施工、通信设备安装、调试、通信网络的运行与维护等工作的具有综合职业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通信技术武警士官班:本人才培养方案针对本专业培养面向武警部队,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和良好职业道德,掌握现代计算机通信技术原理,能够从事计算机通信网络的组建、管理、维护、调测等方面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通过实施军政基础训练,使武警部队定向培养直招士官具备基本的军事素质,为培养合格专业技术士官奠定基础。

通信技术(中兴合作专班):本人才培养方案针对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良好职业道德,掌握现代计算机通信技术原理,能够从事计算机通信网络的组建、管理、维护、调测等方面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普通班:通信网络技术应用、光纤网络组建、工程布线设计与施工、接入技术与应用、基站机房建设与运维管理、信息防护与反黑客技术应用、网络通信运维与管理、ICT综合应用与训练等专业课程

武警士官班:在学习通信技术的基础上,增加《人民军队导论》、《军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军队基层政治工作》、《士兵心理教育与疏导》、《军事理论概要》、《军事法概论》、《管理基础理论》等军事课程,并增加部队需求课程如《通信电源》、《视频会议》、《安防监控系统》等,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达到军人素质要求。

中兴合作专班:通信工程制图、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移动通信技术、无线接入技术、宽带接入技术、PTN/IPRAN、4G无线通信技术实训、DMDM/OTN实训、4G TD-LTE网规网优实训、固网接入实训(EPON/GPON)、通信工程施工与管理实训等课程。

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具有硕士学位9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3人、讲师/工程师4人、初级职称青年教师4人,所有教师具有双师素质。在做好教师队伍培养的同时,与通信企业密切合作,聘请了多位企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专业教师业务精,能力强,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软件著作权30余项,省级以上课题9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类教师比赛获奖多项:山东省微课比赛二等奖,山东省青教赛二等奖,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一名专业教师获得威海市“金牌职工”荣誉称号。



    

专业教师青教赛获奖证书                        专业教师职业能力大赛获奖证书

实训条件

通过与中国电信威海分公司、中国联通威海分公司、中国移动威海分公司、山东碧通通信、中兴协力等企业合作,建成了适应通信技术专业发展需求的校内外实训基地,满足学生职业技能训练的要求。

校内实训基地主要有:移动通信实训室、网络综合布线实训室、信息安全、4G全网建设仿真实训室和通信网络工程实施实训室;校外实训基地主要有通信网综合业务实训基地等。现共有实训设备20台,通信系统设备18套,生产性实训标准工位24个。通过校企共建,将通信行业企业的工作氛围、岗位工作状态、企业管理方式以及企业文化引入到课堂,使学生在实训过程中,亲身感受到职业岗位的工作氛围和企业文化,形成良好的职业素养。

                       

学生校内生产性实训                                                      学生校外实习基地实习


就业情况

本专业主要面向通信等电子信息行业的制造商、开发商、运营商,从事通信设备、电子设备、系统和网络的设计、开发以及通信设备的营销、装配、调试、维修、运营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学生技能大赛情况

本专业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工作安排,参加了相应的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并连续多年获得佳绩。

2015.11,荣获山东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项目技能大赛二等奖。

2016.05,荣获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4G全网建设技术”项目技能大赛二等奖。

2017.11荣获山东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项目技能大赛二等奖。

2018.11荣获山东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项目技能大赛三等奖。

2020.10荣获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大赛“5G通信网络技术”项目技能大赛二等奖。

2020.10荣获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大赛“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项目赛项二等奖。

2020.11荣获山东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项目技能大赛三等奖。

     

                     省5G技能大赛获奖证书                                 省网络技术大赛获奖证书                          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获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