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部动态
居家教学共成长 云端课堂促提升
2022-03-31

     基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根据学校要求,国际学院寒假前即布置了网课资源建设工作。学期初利用期初教学检查督导教师对网课进行自查。接到停课不停学通知后,国际学院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指导教师线上授课并进行全程监控督导,同时重视在校生缺勤追踪上报等工作,教学与防疫并重,双向同行,线上教学顺利实施。

     国际学院本学期开设的线上课程涵盖英日韩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小语种及留学生汉语等多个专业,课程门类繁多,课程内容丰富,能够教师线上教学、学生线下自学、在线课程观摩交流等多种需要。


     国际学院专业教师全员上阵,利用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直播及同步课堂等多种线上教学手段,将泛雅学习平台搭建的各门线上课程组织实施,全力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

     经历了疫情期间全面线上授课的国际学子们,面对突如其来的空中课堂平静应对,2020、2021级各专业学生迅速调整心态,全员到课。屏幕前的学生既有宿舍共同学习的同伴,也有居家或集中隔离中仍坚持学习的学子,不管身处何处,学生们都积极配合老师,展现了积极的线上学习状态。

      经历了疫情期间全面线上授课的国际学子们,面对突如其来的空中课堂平静应对,2020、2021级各专业学生迅速调整心态,全员到课。屏幕前的学生既有宿舍共同学习的同伴,也有居家或集中隔离中仍坚持学习的学子,不管身处何处,学生们都积极配合老师,展现了积极的线上学习状态。

     线上教学运行期间,国际学院制定并动态完善线上教学工作检查方案,密切关注线上教学实施情况。

     第一,采取每日安排院内教学督导教师进入实际授课课堂与大数据监测平台相结合的方式,每天通过平台数据监控、线上听课的方式不间断地开展线上教学检查,保证无一遗漏的对线上教学过程和规范、课程质量和效果进行评估和指导。

     国际学院召开专业负责人会议,专门部署“同心战疫”主题教育进课堂活动,要求院内每位教师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深入挖掘特殊时期疫情防控正面事迹的思政元素,结合专业情况和课程性质形成“同心战疫”主题教育内容融入课堂教学,强化课堂互动并紧密关注学生心理状态。

     3月20日开始实施“同心战疫”至今,任课教师纷纷利用自己的课堂,宣传校内外抗疫事迹,形成师生合力,积极营造助力抗疫、有温度有正气的课堂氛围,线上线下共同抗疫。

本轮线上教学的开展,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们,都有新的体会。下面来看看大家的感触吧!


“十八线女主播”再次怀着忐忑的心情上线。有了两年前的线上教学经验,此次上线明显胸有成竹得多。感受最深的有两点:首先是“惊喜”,经过课前的精心准备和功能调试,同学们已经对在线学习要求和流程了然于心,实时互动,网络传“情”,让我感觉学生们就像在我眼前,贴近而亲切;另外便是深感责任重大,在与学生热情的线上互动过程中,让我仿佛从手机和电脑屏幕中看到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睛,作为老师,我感觉在这特殊时期,责无旁贷,亟需不断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精进线上教学设计能力,保证学生在线学习效果。最后只想说,好想早日站在熟悉的讲台上,对学生们大喊一声:“我想死你们啦!!!”。那将是疫情结束之时,春暖花开之际……期待这一天的早日到来!

——国际学院教师 徐云飞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又转移到了线上教学,无形中增加了老师的工作量,我们要实时监督课堂,加强监管力度,及时批改线上作业,以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线上教学虽然繁琐,但是相比上一次网课,我们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线上教学经验,建设了资源丰富的网络课程,能够保证高效及时的课堂教学。作为老师,我们虽然上不了一线,不能像“白衣战士”们一样冲锋陷阵与病毒做斗争,但我们停课不停学,与学生共同抗疫,守好线上教学主阵地。期待花枝春满,山河无恙!

——国际学院教师 于晓晶

因为疫情的传播,我们学校开展了线上教学活动。按照课程表的安排,我们在学校宿舍使用学习通和腾讯会议开展了网课。上网课的第一天,我们是迫不及待的。签到、看视频、完成作业。偶尔也会出现系统崩溃,网络不佳。但也在慢慢解决,慢慢适应,教学便渐入佳境。我们按老师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观看视频、回复讨论、提出问题、完成作业等互动活动。没上网课之前,我感觉上网课应该是没有效率的,很难让人集中注意力,效果远远没有在学校上课来的好。开始上网课之后,我慢慢改变了看法。我们有不会可以将ppt和视频再看一遍,看多少遍都可以。老师依旧可以为你答疑解惑。老师会放一些知识点的补充视频,或者相关的新闻视频,让人可以更好地理解知识点。上网课唯一不太方便的就是没有面对面直接交流快,但看到老师们努力教授的脸庞,我们渐渐适应了上网课的模式。即便如此,我还是期盼疫情早日结束,能和同学们一起重返课堂。

——2021级应用韩语一班 张雪

停课不停学,疫情让我们的学习从教室转移到线上。通过这段时间的网课学习,我感觉自己和其他同学以及老师的交流更多了,在以往的课堂上我会因为害羞不敢举手回答老师的问题,但现在在网上不用面对面就可以交流和回答问题。其次,老师对我们的要求更高了,我们也积极主动地跟随老师的上课节奏,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学到了更多的东西。在这个特殊时期,我将继续加强自控,不断自励,努力学习,提升自我,争取成为新学期学习上的“王者”与“胜者”。

——2020级商务英语四班 胡水苗

疫情防控期间,国际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以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实做细线上教学,做到了及时响应、快速反应、科学应对,保障了学生教学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春光正在绽放,疫情终将散去。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早日同沐春风享书声朗朗,重聚校园共桃李纷芳。




国际学院新闻工作站






Copyright © 2017 威海职业学院 学院办公室电话:0631-5710296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科技新城 邮编:264210 鲁ICP备05002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