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职业学院与威海综合保税区校地合作座谈会举行

时间: 2021-11-10发布:新闻中心浏览:409

11月9日下午,威海职业学院与威海综合保税区校地合作座谈会在威海综合保税区举行。威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吴永刚、院长李耀华、党委委员马永涛,威海综合保税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于明涛,管委副主任殷炳金出席座谈会。威海职业学院办公室、电商传媒学院、国际学院负责人,威海综合保税区商务局、威海综保跨境电商产业园公司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前,吴永刚、李耀华一行7人在于明涛陪同下,实地参观考察了综保区跨境·SHOW、跨境电商保税展示购物中心、泓信公共仓、多模式监管中心、速卖通菜鸟优选仓和威海众合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于明涛介绍了威海综保区的总体规划和建设情况,以及扶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配套服务和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深化校地校企人才共育、专业共建、资源共享和合作机制创新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前期开展的校地校企合作进行了总结,对下一步深入拓展跨境电商新生态等相关合作事宜进行协商安排。吴永刚在座谈时表示,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今年以来,威海职业学院与威海综合保税区、山东象素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和机构密切合作,迅速行动,共建平台,共享资源,高调成立电商传媒学院,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大力推动电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专业课程优化升级,一批直播电商、跨境电商运营、电商创业项目快速落地,形成了一派热火朝天的干事创业氛围。

就下一步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携手共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新生态,吴永刚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持续营造发展氛围。电商产业的发展,需要在营造氛围上持续发力。目前我们已经组建起国内电商、跨境电商两个运营团队,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下一步,两个团队要形成良性互动,展开全面合作,双轮驱动,两翼齐飞,尽快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合作双赢的发展局面。二是持续塑造竞争优势。跨境电商最重要的技能是语言,我们要把电商平台作为外语教学的实践载体,把电商专业技能全面融入国际学院外语教学,鼓励外语专业教师学电商、电商专业教师学外语,鼓励学生两样都学,把我们的外语专业人才优势转变为助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竞争优势。三是持续打造长效机制。尽快组建由相关政府部门和学校、企业、平台组成的电商产业创新协同中心,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及时沟通信息交流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合作各方的协调与配合。

于明涛在座谈时表示,综保区是一个功能园区,要更好地服务全市对外开放,尤其是服务全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不能固守综保区这方天地,必须树立开放立区、合作兴区的发展理念,主动走出园区,主动服务各区市,主动服务大中小企业。综保区与威海职业学院合作发展跨境电商工作中,一要善于借势借力借脑,把学校的人才资源、载体资源、平台资源都充分利用起来,借梯登高,借船出海。二要善于发挥综保区的政策优势、资金优势、资源优势,与学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尽快培养一批跨境电商人才“种子”选手,让学生从“打工者”变成“创业者”、从“员工”变成“老板”,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引领助推全市跨境电商产业跨越发展。

李耀华在座谈时表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发展空间广阔,对跨境电商专业人才的需求巨大。目前威职与综保区在合作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和跨境电商项目培育上实现了良好的开端,今后的合作大有可为。下一步,双方要依托电商传媒学院和不同专业的学生资源,选拔愿意从事跨境电商的优秀学子,组成“跨境电商”卓越工匠班,培养输送更多的电商新型人才,深度服务全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马永涛在座谈时表示,要建立完善协调协同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工作协调,积极推进双方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落实好、见成效。

电商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