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歌

时间: 2023-09-22发布:刘亮浏览:46

  

威海职业学院校歌

《有我在处是威职》赏析

                              

校歌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办学理念、校园精神、学校特色和学校历史传统的集中体现,是树立学校形象、传播学校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凝聚师生力量、激励师生向上的重要手段,是牵挂念想母校时顺口唱出的声,是记忆大学青春时随口哼出的曲,是失意时的激励,是有成时的自信,是岗位上的自律,是无处不在的责任。

威海职业学院校歌题目为“有我在处是威职”,歌名直点校名,直抒胸臆,表达了职师生强烈的责任感和对学校自豪、对自己的自律和对学校和自己的自信。我在哪儿,威职就在哪儿;我的形象什么样,威职的形象就什么样;我是威职的镜子,是威职的代言人,而不再仅仅是自己。就像中国人到了国外,代表的是中国的形象一样。当个体被赋予一个群体的形象时,个体自然就会体现出责任感、就会格外自尊、自爱、自律,自豪感和自信心油然而生。

歌词开篇以比兴的手法切入,以青年学子对母校的深情倾诉表达感恩之心。“青春的笑脸像花儿绽放,阳光照耀向上生长;青春的梦想像海燕飞翔,大海潮动。我是花儿你是阳光,花开五彩如你期许模样;我是海燕你是海洋,翱翔长空练硬我翅膀”,其中,“向上生长”“托我向远方”和“期许模样”“练硬我翅膀”的表达形象生动、富有韵味、情感浓烈、内涵丰富。

歌词中使用“花儿”“阳光”“生长”“大海”“海燕”“威震海疆”“校园情”“师恩长”“通海湖”等词语,表达了教育、职业、地域、威海和威职的历史传统精神等意象,突出了歌曲的辨识度、地域特色和职业特色。

中篇表达的歌词核心内涵——工匠精神,“干一行、爱一行,脚踏实地有力量”“求极致、求完美,技能报国天天向上”“少年志在大国工匠”,通过直白的语句告诉师生,威职培养的是肯干爱干的工匠、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具有良好职业操守、志在技能报国、具有工匠精神的工匠。

结尾以“问少年心事,志在大国工匠”收结,突出主题。

也许有听众会问,为什么是问“少年”心事而不是问青年心事?“五四”时期以前,没有青年一词,现在1830岁的年龄段都包含在“少年”中,唐.李贺有“少年心事当拿云”,梁启超有《少年中国说》,另外,用“少年”,从语感上最好。

总之,歌词定位准确,立意深远,表达俗雅,展现了新时代大学青年学子的青春活力和脚踏实地勤学苦练的工匠精神,展现了威海职业学院这所地处威海的高职院校以服务威海为己任,扎根威海大地办威海人民满意的职业院校的历史传承和时代抱负。作者是学校的老师,了解学校、热爱学校,熟悉职业教育,歌词溢满爱校之情。

作品旋律昂扬向上,充满活力,律动鲜明,朗朗上口,在歌曲制作风格上运用了现代摇滚与管弦乐的结合制作方式,使音乐动态明确,富有青春活力并能充分表达歌词含义。

 

注:歌词中“通海湖”,为威海职业学院校园中一泓面积500亩海水湖的名称,“通海湖”经双岛湾与黄海相连并与太平洋联通,寓意与世界同频。所以,歌词中有“通海湖 共海潮”之语。

                        

刘志刚

2018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