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国防教育学院劳动实践时长管理方案(2022年修订稿)
2022-10-05

国防教育学院劳动实践时长管理方案


为做好国防教育学院学生劳动实践管理和考核工作,提高学生劳动的积极性,提高劳动实践的教育性和公平性,结合我院当前实际情况,特对《国防教育学院劳动实践时长管理方案》进行修订

国防教育学院学生劳动实践时长项目获取修订为以下几个方面:网格化、公寓卫生维护、日常训练劳动实践时长补偿、学生骨干劳动实践时长奖励、带训期间劳动实践时长补偿以及各部门劳动招募给予的劳动实践时长。

一、网格化

为更好满足在校学生劳动时长的需要,将国防教育学院网格化卫生区域进行精细划分,各通过抽签确定劳动区域编号,定期进行卫生区域轮换。

(一)卫生维护标准和检查

1.卫生标准

1)卫生区域无堆积落叶、松针和枯枝

2)无白色垃圾

3)无条幅和其他捆绑物

4)无大型石块等

2.检查

1)各根据课余时间安排劳动时间劳动工具分配劳动任务

2)劳动结束后生活服务组检查劳动成果。

3)检查后立刻公布检查结果,并附带检查照片。

(二)劳动时长的核定

劳动人员每人每周1.5小时标准劳动时长,各每周至少劳动3次,根据检查结果进行实际奖励:

1.检查结果达到标准,不进行扣减。

2.带队前往劳动区域途中,未按要求携带工具、带队,每人次扣0.1小时未按要求人数超过40%,全每人扣减0.1小时。

3.卫生区域每发现一处白色垃圾、枯枝,全每人扣减0.1小时。

4.卫生区域每发现一处堆积落叶、垃圾,全每人扣减0.2小时。

5.卫生区域整体劳动效果较差,落叶、垃圾、白色垃圾堆积较多,每人扣减0.6小时。

6.卫生区域近乎未打扫,全每人扣减1.5小时。

7.未参加责任区劳动人员不给予劳动时长。

二、公寓卫生维护

每名学生需按规定维护好宿舍卫生,每学期奖励20小时标准劳动时长,根据日常内务检查进行考核,内务未达标每次扣0.2小时,内务未整理或内务极差每次扣减0.5小时集体被通报内务较差或极差时,全班/排扣减0.2小时或0.5小时

三、日常训练劳动实践时长补偿

为更好组织军事训练,保证训练质量,特对日常训练占用的劳动时间进行补偿每学期补偿10-20小时,根据训练量、训练时间由办公室核定劳动量进行考核和补偿。每旷训一次减少补偿0.5小时;迟到、早退、训练不积极,每次减少补偿0.2小时;消极训练、训练效果极差,每次减少补偿1小时,出现集体消极训练情况时,全排减少补偿1小时。

四、学生骨干劳动实践时长奖励

学生会骨干成员根据国防教育学院学生干部考核结果,每周奖励相应的劳动时长,正式骨干考核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每周分别+1.5/1/0.5/0小时劳动时长,学生会志愿者考核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每周分别+1/0.6/0.3/0小时劳动时长由军事管理科负责考核。

五、带训期间劳动实践时长奖励

参与外出带训、校内带训等工作的人员,无法参与正常劳动任务,且工作强度较大,特对带训人员进行劳动实践时长的奖励和补偿带训期间,带训人员每天奖励3小时劳动时长,承担校内劳动人员每天奖励1.5小时劳动时长,此项奖励仅适用于军训任务期间,且仅奖励停课承担外出带训或者校内带训的学员。为做好带训任务,利用假期时间提前返校集训的,每天奖励不超过1小时劳动时长。此项奖励由办公室负责提报,军事管理科负责审核。

六、劳动招募

国防教育学院各部门因工作需要、任务安排等,需要招募学生完成相应的劳动任务,需由各部门负责人向军事管理科提出用人申请,审核通过后由军事管理科负责招募,人均每天劳动时间小于6小时的劳动申请由军事管理科科长审批,超过6小时的劳动申请军事管理科科长审批通过后由学院负责人审批。

劳动结束后,用人部门需对招募的劳动学生进行考核,给予相应劳动时长。并将劳动时长申请表、鉴定表的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同交至国防教育学院军事管理科进行审核

 

 


 


Copyright © 2017 威海职业学院   军事管理科 0631-5700198 政治工作科 0631-5700668 综合保障科 0631-5701988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科技新城   技术支持:智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