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工作
威海职业学院定向培养军士介绍
2022-05-10

威海职业学院定向培养军士介绍

报考流程

报考考生须在所属省份高考提前批进行报考。考生在提前批选择高校“ 直招士官生专业填报志愿后,并不影响后续批次志愿的填报和录取。具体流程如下:
 1.
高考结束后,考生需到自己户籍所在地征兵办公室报名,参加政治考核。
 2.
按照所属省份高考提前批志愿填报时间,填报定向士官志愿,需第一志愿选择威海职业学院(武警定向培养士官)

 3.按考生志愿和考分从高到低的顺序,依照不少于招生计划数的3(具体比例由省级招办与省级兵役机关商定)确定体检和面试对象。
 4.
依据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和面试合格考生名单,按照招生高校提档比例要求,由高校择优录取,按规定发放录取通知书。同等条件下中共党员、优秀学生干部、军人子女、英模烈士子女优先录取。

定向培养

定向培养士官学制3年,毕业后取得专科学历。前2.5学年的课程由高校负责,招收部队根据需要对接指导教学;0.5学年为入伍实习期,由部队负责,实习完成后由高校办理毕业手续。

培养对象完成在校前2.5学年的课程且修满规定学分,经身体复检和政治复审合格后,由定向培养高校所在地县级以上征兵办公室办理招收士官入伍手续,享受现役军人相关待遇。

培养对象在校学习期间,因个人身体、政治考核等原因不达标,无法继续学业或无法入伍的,由学院按照相关规定统一调配。

专业简介

2014年起,威海职业学院被解放军总参谋部、国家教育部确定为定向培养土官试点院校,开展武警部队定向培养士官工作,且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在山东省唯一一所武警定向培养士官的高校。

计算机应用技术(定向培养士官)

培养目标:与武警部队联合教学,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良好职业道德,能够熟练掌握现代通信技术、网站开发管理、计算机网络组建、管理与维护和军事理论概要、军事法概论等军事课程的高素质技能型武警士官。

主干课程:开设计算机软硬件维护技术、现代通信电气、 H3C网络技术、实用Linux技术、网页制作与网站开发、军事理论概要、军事法概论等。

现代通信技术(定向培养士官)

培养目标:与武警部队联合教学,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良好职业道德,能够熟练掌握现代计算机通信技术原理,能够从事计算机通信网络的组建、管理、维护、调测等方面的高端技能型武警士官。

主干课程:开设现代通信技术基础、光纤通信技术、程控交换技术、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移动通信技术、网络组建及综合布线、信息安全和军事理论概要、军事法概论等。

轮机工程技术(定向培养士官)

培养目标:与武警部队联合教学,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良好职业道德,能够熟练掌握先进轮机技术,能够达到胜任本职岗位工作要求的技能型武警士官。

主干课程:开设主推进动力装置、船舶辅机、船舶电气、轮机自动化、轮机英语、船舶管理(轮机)、电气与自动控制、金工工艺、军事理论概要、军事法概论等。

航海技术(定性培养士官)

培养目标:与武警部队联合教学,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良好职业道德,能够熟练掌握先进航海技术,能够达到胜任本职岗位工作要求的技能型武警士官。

主干课程:开设航海气象与海洋学、航海学、船舶结构与设备、船舶管理、船舶操纵与避碰、航海英语、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GMDSS)、航海仪器、航线设计、水手工艺、军事理论概要、军事法概论等。

定向培养武警士官生答考生问题

 1.问:什么是定向培养士官?
答:定向培养士官,是指依托高等职业院校为部队定向培养技术复杂、培训周期较长的军地通用人才,毕业后补充到部队士官岗位服役。
 2.
问:定向培养士官的学制及毕业后待遇怎样?
答:定向培养士官学制3年,毕业后取得大专学历。前
 2.5
学年的全部课程由高校负责,招收部队根据需要对接指导教学;后0.5学年为入伍实习期,由部队负责,实习合格由高校办理毕业手续。培养对象毕业后,由所在部队按照规定权限下达士官命令,享受现役士官待遇,执行现役士官工资标准。批准服现役后首次授予军衔前(后0.5年入伍实习期间),按义务兵新兵标准发放津贴。
 3.
问:报考定向培养士官未录取是否会影响后期高考志愿填报?
答:定向培养士官的招生,执行现行提前批录取政策。如果考生在提前批选择高校直招士官生专业填报志愿后,未被提前录取为士官生,将自动转入普通考生批次录取,不影响后续批次志愿的填报和录取。
 4.
问:武警定向培养士官体检标准是什么?对陆勤合格和水兵合格有无具体的要求?
答:武警定向培养士官体格检查执行《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其中: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现代通信技术专业为陆勤合格,即普通军人的身体标准合格。轮机工程技术专业、航海技术专业为水兵合格,即按军舰乘员标准体检合格。
 5.
问:为什么轮机工程技术专业、航海技术专业体检标准为水兵合格?
答:轮机工程技术专业、航海技术专业的学生毕业分配主要方向为海警部队。海警部队对外称为中国海警局,履行海上维权执法职责。主要负责海上救助、海上治安管理和海洋维权执法。因此,上述两个专业的体检标准为水兵合格。
 6.
问:定向培养士官的管理模式是怎样的?
答我院对士官生进行准军事化管理,完成军政训练课目。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起床、早操、整理内务和洗漱、开饭、上课、午休、课外活动、点名、就寝),注重士官生日常养
成培养。
 7.
问:士官生在校生活保障是怎样的?
 (1
)被装:参照《入学通知书》中有关被装要求落实。(2)住宿:独立公寓住宿,每间宿舍均有卫生间、盥洗间,配备淋浴房、饮水机、洗衣机等。
 (3
)餐饮:学院有7处大型餐厅,莱品丰富,口味多样。
 8.
问:士官生入校后不符合入伍条件怎么办?
定向培养士官生入学1个月内,由学院所在地兵役机关会同体检医院、公安机关组织身体复查和政治复审,不符合入伍条件者取消定向培养士官生资格,调整到其他普通专业
学习。
 9.
问:定向培养士官服役后可以报考军校吗?
答:定向培养士官服役后,可以按照所在部队的相关政策报考军校。
 10.
问:士官生毕业后可以提干吗?
答:根据《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士官工作规定》(参动(2010]9号)第二十九条规定:招收的士官在部队服役期间表现优秀、并符合部队有关规定的可以直接选拔为军官。

威海职业学院国防教育学院

2022年5月10日


Copyright © 2017 威海职业学院   军事管理科 0631-5700198 政治工作科 0631-5700668 综合保障科 0631-5701988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科技新城   技术支持:智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