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事务
【海大航海学院】做好心理防护 静待春暖花开
2022-03-20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正常的校园生活按下“暂停键”,同学们静止在宿舍的相对封闭环境中,不同程度会产生一些负面情绪,因此我们需要学习一些心理方面的知识,自我疏导和调节,保持健康的身心状态。


怎样判断自己需要心理调适呢?

       面对疫情,我们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些担心、紧张的消极情绪,这是非常自然且正常的现象,无需担心。但如果你和你的朋友出现了以下这些症状,就说明你们的负面情绪超出承受范围,那就需要进行心理调适了:

1.一天中大多数时间都觉得很紧张、很焦虑,并且持续了好多天无法缓解;

2.感觉自己情绪波动很大,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3.身体上出现一些不适,如头疼、胃疼等;睡眠状况下降、食欲改变;

4.对身边的事物失去兴趣,做平时喜欢的事也提不起精神;

5.脑海中反复出现一些不合理的想法和冲动,等等。


在有限的环境中我们可以怎样缓解心理压力呢?

       去做一些可控的事,焦虑的根本原因在于想要掌控一些无法掌控的结果,对结果和自己表现的过度担忧让你的大脑陷入反刍性思维,要打断这种无用的烧脑思维,从无限循环的忧虑中脱身出来:

1.尽可能保持规律的作息

2.对于病毒不胡思乱想,不信谣,不传谣

3.如果有空余时间的话,可以做做运动,例如瑜伽,宿舍有运动工具的也可以借助运动工具

4.浏览一些好的书籍,适当的阅读可以让自己身心愉悦

如果你已完全无法应对自己的心理状态,请及时就医寻求专业帮助,或拨打相关的心理干预热线,并联系你的班主任、辅导员和同学,寻求援助。


        为了在特殊时期给海大学子们提供及时专业的心理辅导,海大航海学院心理咨询指导中心迅速响应,开启线上心理辅导室,同学们如有需要可添加心理咨询室孙老师的QQ:914572772,进行线上心理辅导,每次辅导约30分钟(为保障同学们高效率接受援助,在添加心理咨询服务QQ时注明姓名、学号、班级)。时间: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30(危急情况除外)

        “等待这个词很迷人,让人充满无限期待”面对疫情,我们“静止”在宿舍之中,但是我们始终坚信爱不会因距离而改变,等到春暖花开,我们一定会摘下口罩笑脸相迎,众志成城,抗疫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