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信息
【海大航海学院】多措并举 停课不停教
2022-03-28

        实行校园静止管控以来,海大航海学院在威海海事局船员处的指导下,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和培训。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学生引导,强化课堂教学实效,多措并举营造良好在线教学氛围,有效保障线上教学质量。自3月7日至今,已为900余名在校生和1000余名社会培训学员完成了学历班57门在线课程和15个社会培训项目的线上教学任务。


教学组织迅速有效

       各教研室按照学院教务处和海事主管机关的要求,迅速组织教师在兼顾有效教学、学员考勤、直播回放、在线互动、随机抽查、身份核验和影音记录等功能基础上,选用超星学习通、钉钉、腾讯会议等平台相结合的线上教学方式。各专业负责人充分考虑到学生学员对教学平台的数量使用,悉心编制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指导书,并对个别年长学员进行单独教授,保障了线上教学的有效进行。

教学实施 井然有序

       各教研室利用线上教学教研活动,围绕教学平台使用、课程资源建设、课程思政融入、线上教学管理等方面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示范课教研活动,有效提升了教师线上教育教学能力。

       实施“线上线下结合,教学学生管理联动”的教学管理模式,任课教师通过随机点名、教学互动加强线上教学考勤管理,在校教师加强线下督促指导强化课堂教学实效。任课教师严格学生学员考勤管理,严格落实缺勤学员的跟踪落实制度,满足疫情防控管理和培训管理规范的需求。



教学保障 坚强有力

       学院综合督导室对线上教学进行过程性监督,严把教学质量关,实时跟踪反馈,对问题整理分析,制定处理措施,有效维护了教学秩序的稳定。

       组织开展线上问卷调研,征集学生学员对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授课模式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会议,进行阶段性总结,改善线上教学方式,不断提升教学培训质量。



       积极协调有效解决学员上网流量难题。线上课程需要耗费很多流量,社会学员不能使用校园网,没有足够的流量上课,我们积极同移动、联通、电信等公司沟通协调,为学生学员免费开放部分时段的流量使用并优化了学员流量包方案,有力保障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实施。



       海大航海学院将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的作用,改革创新、灵活应变,保障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培训的顺利开展,保证线上教学实效和海事培训的规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