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海大航海学院】结核病预防线上主题班会
2022-03-25

      3月24日是世界卫生组织设立的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英文名World Tuberculosis Day),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生命至上,全民行动,共享健康,终结结核”。为宣传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提高师生健康防护意识,海大航海学院开展结核病预防线上主题班会。



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俗称“痨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以发生在人体的任何部位,最常见发生在肺部,称肺结核。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

1.咳嗽、咳痰≥2周、咯血或血痰是肺结核的主要症状,具有以上任何一项症状者为肺结核可疑症状者。

2.胸闷、胸痛、低热、盗汗、乏力、食欲减退、体重减轻等为肺结核患者的其他常见症状。


肺结核的主要传播途径

      肺结核是一种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会把带有结核杆菌的飞沫散播在空气中,周围人群因吸入而感染,呼吸道传播是它的主要传播途径。



肺结核的预防

1.在通风不良、人群密集场所可戴口罩进行自我防护。

2.养成室内开窗通风的习惯,提高自身机体免疫力。

3.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掩口鼻、避让他人。

4.保护易感的人群,新生儿在出生后接种卡介苗。

5.如果自己或周围人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时,应立即到结核病防治机构或医疗卫生机构就诊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