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海大航海学院】“远航—过去和现在,分享你的旅程故事”第十二个世界海员日活动
2022-06-25

【海大航海学院】“远航—过去和现在,分享你的旅程故事”第十二个世界海员日活动

2010年6月25日,国际海事组织在菲律宾马尼拉召开《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简称STCW公约)缔约国外交大会,会上决定将6月25日命名为“世界海员日”,倡议各国政府及航运组织向海员致敬,感谢其对人类社会发展和世界经济繁荣做出的贡献。“世界海员日”的设立,旨在使社会各界能够长期关注海员对国际海运贸易和经济发展的突出贡献,切实维护海员合法权益,鼓励更多有志青年从事航海事业。今年,世界海员日的主题为“远航—过去和现在,分享你的旅程故事”。在奋进新时代,喜迎二十大的号角声中,在疫情大考之下,为庆祝第十二个世界海员日,弘扬海员精神,提升海员职业荣誉感,海大航海学院于6月25日举办世界海员日主题活动,海大航海学院党支部书记刘德成、教学办主任周志卫、学工办主任刘金星和2021级半军事化管理班级、社会培训班的学员代表们出席活动。活动由刘金星主持。

刘德成书记讲话

刘德成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各位同学是未来的海员,是建设海员强国的生力军,我们要有身份的认同感与自豪感,要努力学习专业技能,培养职业理念,提升综合素质,为祖国的海防建设,挥洒青春,踔厉前行,在深蓝中追梦、筑梦、圆梦!刘书记向全体同学提出两点要求:一要强化责任意识,认清自己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二要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持续提升航海技能水平,增强安全意识,切实保障自身安全、他人安全和船舶安全。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海员使命,为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的海员而努力学习、积极实践。

周志卫主任宣布第十二次世界海员日活动开始

队列比武展示了大学生半军事化管理的日常训练成果,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培养了集体荣誉感。比赛过程中,各小队同学步伐整齐、口号洪亮、挥旗有力、精神饱满,充分体现了海大学子朝气蓬勃、团结向上、不畏困难、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

赛场上的成绩不仅需要场上的灵活应变,更来自日积月累的不懈训练。拔河比赛,团结协作、永不言弃;绳结比赛,胆大心细、稳扎稳打;撇缆比赛,借力打力、适时而动。每一项都是一名合格海员必备的技能,唯有日常反复练习、精益求精才能创造优异成绩,攀上胜利的高峰。

 随后,海大学子前往威海港1号口进行船体参观,通过船长的讲解,大家对船体结构与船上生活有了更多感性认识,加深了对航海职业的了解和热爱,为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良好基础。

队列比武:

第一名2021级航海技术1班

第二名2021级轮机工程技术1班

第三名2021级航海技术2班

第四名2021级轮机工程技术2班

社会培训班竞赛:

撇缆

一等奖:甲类三副王玮国

二等奖:甲类三副于建龙   水手6期李红润

三等奖:水手5期许志强   水手5期边兵峰   水手5期王曙龙

绳结

一等奖:水手6期侯朝海

二等奖:水手6期朱冰山   水手5期杨广宾

三等奖:甲类三副张鹏   水手5期赵根    水手5期白中玉

拔河

第一名:水手9期代表队

王红伟 伯青先 连涛 王春明 侯大朋 初卓林 缪琦峰 白茂森 陈晓志 张执齐

第二名:机工5期代表队

成恩 王宇 刁红波 温文超 闫小川 叶红泉 周云龙 吕林 连相清 郭江洋

第三名:机工8期代表队

段应磊 王华阳 牟峰 王靖豪 崔化龙 慕熙福  高永军 丛进江 柳晓东 张勇刚

今天我们是朝气蓬勃的海大学子,明天我们是劈波斩浪的领航人。我们将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海员。我们是海天之间逐浪前进的勇者,是暂别亲友把青春和汗水奉献给祖国远洋事业的奋斗者,是为海洋强国”“航运强国的蓝色梦想砥砺前行的追梦人。奋斗吧,海大学子们!未来在我们手中,理想从脚下启航,世界贸易的90%从海运而来,供给全球65亿人的生活所需,创造美好者,终将被世界拥抱。愿所有海员平安幸福,愿更多有志青年加入海员大家庭,拥抱大海,逐梦蔚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