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海大航海学院】“共筑航海梦 你我同行”航海科普活动
2022-07-10

【海大航海学院】“共筑航海梦 你我同行”航海科普活动

在第18个中国航海日来临之际,根据中国航海学会关于组织开展“2022 年全国航海科普活动周”的活动安排,7月10日,海大航海学院举办“共筑航海梦,你我同行”主题航海科普活动,活动内容包括航海知识竞答、参观军事拓展基地、参观“兴威轮”、参观恐龙公园、参观航海专业实训室和船模室、航海主题画展。刘宝刚院长、李静副院长、教职工及家属、子女参加活动。    


航海知识竞答

航海知识科普从娃娃做起,让孩子们从小开始了解航海知识,接受航海文化熏陶,打开兴趣大门,积极主动了解海洋知识。知识竞答现场既紧张又活泼,主持人提出的问题被很多孩子们一一抢答正确,风头盖过家长。在踊跃竞答中孩子们加深了对航海知识的了解,收获了萌萌可爱的玩具奖品,留下了童年时光快乐的记忆。


参观军事拓展基地


小火车在一路欢声笑语中把大家载到了军事拓展基地,一下车,孩子们便被攀岩、吊桥等设施所吸引,在家长的配合和团队协作中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军事拓展项目,体会到战胜惧怕完成任务的喜悦和自信,锻炼了团结协作的团队意识,磨练了勇敢和坚韧的意志力。比赛过后,孩子们又拿起圈套瞄准心仪的小礼物发起冲锋,在一次次惊喜的喊叫声中收获到自己努力的成果

 

参观兴威轮

跟随着邮轮教研室王明伟老师的引导,孩子们登上了停泊在通海湖中的航海教学实训船“兴威轮”,了解到邮轮知识和邮轮旅游生活,感受到邮轮文化和海洋文化的独特魅力,很多小朋友与爸爸妈妈约定未来要登上邮轮去真正体验广阔的大海和五光十色的邮轮生活。

 

参观恐龙公园

对于亿万年前曾主宰过地球的巨型生物恐龙,很多孩子从动画世界里有所了解,在恐龙公园里,通过教师对各种恐龙模型的介绍,孩子们学到很多有关恐龙的科普知识,认识了一些不常见的恐龙种类,了解到各种恐龙的生活习性和出现时间。孩子们不时向老师提出各种问题,又拉着爸爸妈妈与恐龙模型合影,幻想着自己变成了一只会飞上天的翼龙,或者威武傲气的霸王龙。

 

参观航海实训室和船模室

在于龙军、于良波、苑忠文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依次参观了驾驶实训室、轮机实训室和船模室。初次接触轮船,孩子们都兴奋不已,忍不住摸摸这,动动那,更是亲手过了一把瘾,体验到了“开船”的乐趣。驾驶室内,时而晴空万里,时而乌云密布,雪花飘飘,起风了,“船舱”随“海浪”晃动,孩子们不时发出一声声惊叹和尖叫,体验到航行大海的眩晕和拉风,不亦乐乎玩耍的同时,也领略了科技发展的力量。

   

航海主题画展评比

最后一站,大家来到校园内的松海大酒店一楼大堂,教师评委们对30多位小朋友的航海主题绘画进行评比。孩子们用鱼和珊瑚来表达对大海的热爱,用国旗和轮船来描绘对航海梦的憧憬,用成语和诗句来抒写对祖国航海事业的赞美,一幅幅画作,激发了航海梦想,培养了对航海的热爱,现场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颁发奖品。活动结束后,学院会从中选出部分优秀作品制作悬挂于教学和实训场所。

获奖名单:

一等奖:于小语




二等奖:张宏震  周奕彤

 


三等奖:吕亚宸 苗馨文

 


通过开展航海科普活动,教职工和孩子们了解到海洋作为未来人类生存发展的第二空间,对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丰富的海洋生物、矿产等资源,是支持人类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重要的海洋航道,承载了世界贸易的70%;全球超过一半的人口,生活在离海岸线60公里以内的沿海地区......,所有这些,都离不开航海的发展,航海与我们息息相关。

海大航海学院将充分利用优质航海教育资源,打造青少年航海科普教育基地,弘扬新时代航海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营造知航海、爱航海的文化氛围,促进航海科普工作高质量持续发展,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