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海大航海学院】扬帆起航,共创辉煌未来,做无愧于新时代的年轻人——2022级新生开学第一课
2022-10-21

【海大航海学院】扬帆起航,共创辉煌未来,做无愧于新时代的年轻人——2022级新生开学第一课

10月21日,海大航海学院与国防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的“开学第一课——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暨职业规划讲座”活动在校文体中心隆重举行。海大航海学院院长刘宝刚、副院长李静;威海职业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国防教育学院综合保障科科长隋修林出席活动,活动特邀海大航海学院企业举办方威海升安海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海大航海学院理事长孙志君出席。海大航海学院教师代表、2022级新生及国防教育学院2022级士官班新生参加活动。活动由海大航海学院副院长李静主持。


刘宝刚院长以《扬帆起航,共创辉煌未来,做无愧于新时代的年轻人》为题首先开讲,为同学们介绍了威海职业学院在全国、全省高级院校所处的地位、教学改革取得的成绩,以及海大航海学院的专业、教资、教学、毕业生的就业等情况,对同学们怎样度过三年的大学生活提出要求和希望。刘院长说,海大航海学院以建设海洋强国为己任,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先进的教学设施和校企联合办学独特优势,将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提供动力和保障,希望同学们在三年的学习中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一要始终保持阳光、乐观、开放、包容的心态,多交朋友,开阔眼界。二要爱惜自己的身体和名誉,但不娇惯自己,要勇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成为一个内心强大的人。三要学习真本领,将来为报效国家、为组建幸福家庭、为报答父母养育之恩积攒势能,做到“厚积薄发”、成就自我。四要尊敬师长,发扬“孝悌”美德,养成航海人应有的协作精神、服从意识和劳动习惯,为未来参与海洋强国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隋修林副处长发表对新生的寄语。他要求士官班的同学们要在专业课的学习上要服从海大航海学院的教学管理安排,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以优异成绩通过专业考试,同时要清楚地意识到自身将面临的两个转变:从学生到士兵的转变,从士兵到海警的转变。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军事化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脚踏实地,学好航海知识,提升业务能力,端正工作态度,完成好训练任务,练好过硬本领,为将来储蓄充足的能量。

孙志君理事长做了题为《乘风破浪筑梦远航》的职业规划讲座,用大量的图片、视频和丰富的信息资料,从航运业在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中国海运事业发展历程、海事局的管理职能、船舶类型简介、船员生活展示、海员职业前景等方面为同学们勾勒出一幅航运万象图,同学们在强烈的视觉听觉震撼中对航运事业和海员职业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增加了学习的内生动力。孙志君理事长说,世界强国都是海洋强国,靠海而生靠海而强,中国要跻身世界强国之列,必须振兴海洋事业,打造高素质的海员队伍,而建设海洋强国的重任就落在当代青年学子的身上,他激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为振兴海洋强国而发奋学习,努力拼搏,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海大航海学院军士班学科带头人张学华老师以自身31年的海警从业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海警的历史沿革、中国海警组织构成、海警的性质、海警的职能,让士官班的新生们对这一职业有了更充分了解,对未来有了更明确的目标。他强调,在大学期间不仅要增长知识和见识,还要锤炼性情、增长智慧,在风华正茂的年龄用奋斗书写青。


海大航海学院教师江凌飞船长用自己多年的航海从业经历和船长管理经验,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航海专业和航海职业技能、职业前景。希望同学们以半军事化管理制定为准绳,加强纪律观念,严格约束自身,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定,养成一切行动听指挥和雷厉风行的行为习惯,不断磨砺自身心性和素质,同时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海事适任证书的考试,早日成为一名素质全面的航海专业人才。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新的时代为年轻人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和最好的机遇,海大学子将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韧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扬帆起航,去创造辉煌的未来,让青春在追逐理想中闪光,让人生在报效家国中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