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信息
现代船员职业素养提升
2022-07-26

一个船员的职业素养直接关系到整条船舶的人际关系工作环境甚至全部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提高船员素养适应现代化航运业的发展已箭在弦上为提升现代船员职业素养,7月25日威海市升安海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志君为学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

一、现代海员的职业特点:
1.开放性和封闭性并存
   船舶的活动范围很大,特别是远洋轮,漂洋过海,周游列国,船员就会接触到各国各民族不同的社会风貌和风土人情,职业的开放性显而易见,然而船员工作和生活在船舶上,就显得空间有限,具有相对封闭的特征

2. 独立性和群体性
船员工作时,远离亲朋,远离大陆,甚至远离祖国。在工作和生活中要接触

各种各样的人,可能会遇到更为复杂的问题,这就要求每位船员有较强的处理问题的能力,同时船舶上所有船员岗位明确,职责到位所以船员必须具有高度的独立性,同时船舶上全体船员构成了-个同舟共济,生死相依的集体,共同的事业和命运决定了船员必须具有较强的群体性

3. 技术性和管理性

 航海是种技术性很强的职业,这就要求每个船员必须有较强的业务能力特别是应变能力。同时,现代船舶自动化程度较高,结构复杂,更需要每位船员具备高度的管理意识与水平,它甚至决定了航运企业的生死存亡。
4.艰苦性和豪迈性
    古人云:世上三行苦,撑船打铁磨豆腐。虽然现代船舶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船员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也大有改观,但无论怎样也改变不了船员的颠簸之苦,与家人的离别之苦和业余生活的寂寞单调之苦,所以船员生活是比较特殊和艰苦的。

二、现代船员的发展要求
   1.知识和技术含越来越高,随着传播业的不断发展,新船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这就要求船员必须完成从“劳动性向“知识型和技术型”的转变,同时提高自身的管理意识和水平,以适应现代化船舶的要求。
   2.敬业精神要求更高。由于现代船舶人员配备越来越少,这就要求船员独立性更强。首要条件就是具有良好的道德素养,健康的心理素质和高度的敬业精神,这些都是船舶安全高效运行的基础和保障。
   3.安全意识和服务服从意识更强。现代航运业竞争日益激烈,减少船舶安全事故和健全船舶管理规章制度无疑是重要的手段,这就要求每位船员要时时,事事绷紧安全这根弦,摒弃一切侥幸心理,杜绝切安全隐患,同时,工作时要严格按照船舶各种管理规章制度去做,避免由于误操作造成的各种损失,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4.较强的学习能力和语言沟通能力船舶设备的更新越来越快,这就要求现代的船员要有较强的自学能力,掌握多种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以应对工作知识的变化当代航运工作环境越来越复杂,特别是工作在多国船员混合的船舶上由于语言和民族习惯不同,特别是由于沟通上的障碍给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多不必要的矛盾。

   如上所述,航运唯适者方能生存”保证航海安全需要无数个适者。这些适者当首推综合素质俱佳的船员,船岸各方面应充分意识到,船员综合素质对航海安全的制约,进而应该为提高船员综合素质的安全工程献计献策。当然,对策还需要依靠健全的法制,健康的管理体制,高效低耗的运行机制加以保障,再通过安全管理资源形成的合力为提高船员综合素质构筑平台,海上安全的新环境将有望提早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