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威海职业学院首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kyc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91

二级学院:

为了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提高创新能力,为省赛遴选优秀种子项目,决定举办“威海职业学院首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参赛对象

我院全日制在校生(含2019级实习生)。鼓励跨专业、跨学院组建团队。

、大赛组别

1.项目类别

1)新一代信息技术类,包括人工智能、云计算、集成电路、网络与信息安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等;

2)高端制造类,包括机械、电子产品、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装备、石油工程装备、新能源汽车及装备等

3)新能源新材料类,包括清洁能源、智能电网、核电装备、先进高分子材料、光电子材料、高端金属材料等;

4)生物医药类,包括 DNA 重组技术、新药物研发技术、发酵工程、药品与生物制品检验等;

5)现代高效农业类,包括智慧农业、农村电商、现代种业、畜牧良种培育、农业装备制造等;

6)文化旅游类,包括创意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等。

2.项目类型。

项目类型分为创意创新、实物创新、实验创新、生产创4类。参赛团队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

“创意创新”是指大学生基于独特的思维、新颖的构思和创造性的想法,以现有的知识和能力为基础, 设计出具有一定科技含量, 能够满足学习、 科研、生活、生产等需求的创意方案、概念描述等,需以二维或三维设计图例形式呈现;

“实物创新”是指大学生以独特的思维模式提出有别于常规或常人思路,利用现有的知识和条件,对已有产品进行改造升级或创造性地设计并制造出新的产品, 需以实物或模型形式呈现

“实验创新”是指大学生在参与教学实验过程中,通过对实验内容、实验方法和实验过程的理解,产生有价值的创意和创新想法,提出自己的创新思路和方法,优选实验材料,改进实验方案,优化实验流程,达到降低成本、节约能耗、缩短时间、提高效率等目的,须基于真实课程教学中的实验教学,且通过实际验证已经取得成功;

“生产创新”是指大学生在参与生产实训实习的过程中,通过对生产任务、生产方式、生产过程的理解, 产生有价值的创意和创新想法, 提出自己的创新思路和方法,优选生产材料、改变生产方式、改进生产工艺、优化生产流程,达到降低成本、节约能耗、缩短时间、提高效率等目的,必须基于真实的企业生产过程,且通过实际验证已经取得成功。

、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2.每个项目只能选择一个项目类别和类型参赛

3.每个项目的参赛成员不超过 5 人(含团队负责人) ,且所有成员均须对项目有实际贡献。指导教师不超过 2 人。学生作为项目负责人只能报一个项目,但可以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参与多个项目

4.参赛项目须为学生在校期间的研究创新成果,有一定科学价值、创新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

5.以往参加过科创、挑战杯(大小挑)、互联网+校赛并获奖的项目一律不推荐

奖项设置

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0项;一等奖项目的指导教师为优秀指导教师。

将根据项目成绩优异遴选一定数量的项目纳入我院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种子项目集中备赛。

、参赛作品材料要求及报名方式

 (一)参赛作品材料要求

1.《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项目申报书》(附件1必须提供

2.参赛项目网评版PPT(必须提供)

上传文件要求为 ppt、pptx 格式,大小不超过 20M。

3.描述项目的图片(创意创新的二维或三维设计图)“创意创新”项目必须提供) 

4.产品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情况证明“生产创新”项目必须提供

5.其他有价值佐证材料见附件2

(二)参赛报名方式

二级学院根据参赛作品质量进行项目排序,排序以参赛项目汇总表(附件2先后为准。

请各二级学院将参赛作品打包,连同参赛项目汇总表电子版11月1日15前发送wzcxcyxy@163.com邮箱。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科创大赛的意义,做好大赛的宣传发动、组织申报工作,营造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
    (二)广泛组织参赛。二级学院要充分挖掘参赛选手和项目,鼓励学生跨院系、跨专业组队,推进科技创新训练和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