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八届山东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者:kyc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10

关于举办“第十届山东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培养我院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培育和选拔优秀项目参加“第十八届山东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定举办该项竞赛的校赛选拔赛,活动内容安排如下:

一、参赛对象与作品申报

我院全日制在籍生(含2020级实习生)。

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202161日以来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

参赛作品可分为个人和集体申报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作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均按集体作品申报。所有参与者必须为学生。

二、竞赛类别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及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向:

(A)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

(B)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

(C)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

(D)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

(E)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提交作品:申报书、论文,申报书见(附件1),论文限定在8000字以内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参赛指引详见附件1

提交作品:申报书、论文或报告,申报书见(附件1论文限定在8000字以内,调查报告限定在15000字以内

3.科技发明制作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提交作品:申报书、项目PPT、项目研究报告,及测试数据报告、原理结构图、外观图照片鉴定证书和应用证书相关佐证材料

三、评审要点

评审过程中综合考虑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等方面因素。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科技发明制作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四、奖项设置

设优秀作品优秀指导教师奖。

优秀作品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0项;

优秀指导教师奖:、二等奖作品的指导教师为“优秀指导教师”

五、组织要求

1.高度重视。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统筹推进,遴选重点学生,帮助学生组建参赛团队,发动科研能力强、技能水平高的教师进行指导,认真做好参赛作品的选题及培育工作。

2.加强宣传发动。要加大对“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宣传力度,使大学生更加充分地了解“挑战杯”活动的意义、目的和要求,充分调动参赛积极性,要吸引教师积极参与指导这项活动,营造良好的竞赛氛围。

3.大赛服务与保障。二级学院要为参赛团队创造有利条件,积极邀请校外专家进行大赛指导,帮助参赛团队开展社会调研,争取在政策法规、知识产权保护、赛事资讯、成效认定等方面提供支持。









创新创业学院

2022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