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证融通,育训结合,助推1与X协调共生

发布者:优质办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747


 课证融通,育训结合,助推1与X协调共生

为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书证融通,学院积极开展1+X证书试点。在建筑工程识图证书试点工作推进中,我院敢于作为、勇于创新,从教学内容、师资团队、教学资源、教学模式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有益探索和实践,成为山东省唯一通过率达到95%的院校,从全国792所试点院校中脱颖而出,被合作平台授予“年度十佳院校”荣誉称号。一是课证融通,双标对接,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积极参与国家“1+X”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制定,为“1+X”职业等级证书改革的实施提供智力支持,辐射带动全国“1+X”证书制度改革,同时将考核标准及内容完全能够融入到专业课程之中,与所开设课程匹配到达到95%以上,真正实现了教学内容与岗位技能的无缝对接,保证了学生职业能力的生成。二是专兼结合,分工协作,构建结构化高素质师资团队。对标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等级标准,选拔专任教师参加师资培训,学习、掌握、传授证书考核技能,选拔兼职教师参加考务培训,负责保障考核全过程顺利运行。师资团队专兼结合,分工明确,专业性高。三是虚实结合,校企合作,搭建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按照真学真做标准,完成建筑工程技术实训中心、虚拟仿真中心建设,完成证书考核双屏机房改造,完成全机房识图、绘图软件安装,虚实结合,全方位满足学生在学习、训练中的实操需求,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四是多维育才,梯次培养,建设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秉承“多维育才,梯次培养”的理念,将课堂授课与专业兴趣结合,组建专业技能社团,充分发挥社团“传帮带”作用,对备考学生进行训练、指导,取得显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