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威海职业学院荣获1+X证书考核“年度十佳院校”

发布者:优质办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377

喜报!威海职业学院荣获1+X证书考核“年度十佳院校”

一举夺魁创佳绩

为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厅函〔201919号)等文件要求,威海职业学院建筑学院积极响应号召,努力推进1+X证书考核工作,2020年顺利完成建筑工程识图证书试点院校、考核站点申报,并在2020年度举办的多次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成为山东省唯一通过率达到95%的院校,从全国792所试点院校中脱颖而出,被合作平台授予“年度十佳院校”荣誉称号。

建筑学院高度重视1+X证书考核,积极申报、大力推进、敢于作为、勇于创新,从教学内容、师资团队、教学资源、教学模式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改革和建设工作。


课证融通,双标对接,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

对照《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对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以及职业技能的要求,与我院开设的《建筑工程识图》《建筑工程制图》课程匹配到达到95%以上。建筑工程识图证书的考核内容完全能够融入到专业课程之中。













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等级标准


为更好的实现书证融通,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根据《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要求的工作任务,进一步优化教学内容,真正实现了教学内容与岗位技能的无缝对接,保证了学生职业能力的生成。

书证融通模式


专兼结合,分工协作,构建结构化高素质师资团队

为做好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建筑学院对标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组建建筑工程识图培训授课团队。团队成员共26人,团队师资满足《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服务机构管理办法》中设立条件的相关规定。

师资团队情况

暑假期间,建筑学院选派专任教师赴扬州参加“1+x”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暑期全国巡讲师资培训班,经培训合格取得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中级培训师证书,培训返校后,立即组织学生进行建筑工程识图证书备考。

开学后,教师参加平台组织的考务员网上培训,掌握考场设置、机器调试、考试流程等技能。


专任教师参加1+X建筑工程识图证书师资培训

教师培训证书

虚实结合,校企合作,搭建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

按照真学真做标准,校企共建建筑工程技术实训中心,用于学生进行钢筋绑扎等实操实训。校企打造高配置的虚拟仿真中心,结合虚拟实训软件、3D打印技术,强化学生从二维图形到三维实体的识图空间转化能力。配有5个信息化教学机房,完成了机房的双屏改造,并在所有计算机中安装中望CADAUTOCAD等软件,安装中望线上建筑识图平台,用于建筑识图、绘图等课程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虚实结合,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提高识图能力。








虚拟仿真实训中心

建筑工程识图证书双屏考场


多维育才,梯次培养,建设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

秉承“多维育才,梯次培养”的理念,将课堂授课与专业兴趣相结合,组建专业技能社团“建筑识图与绘图协会”,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全面锻炼学生识图、绘图等专业技能。

 在证书备考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作用,发扬“传帮带”的精神,以建筑工程识图省赛候选人为主,以社团成员为辅,对备考学生进行训练、指导,在此过程中,社团学生、备考学生在教与学的融合中,识图、绘图能力均得到很大提升,取得了显著的训练效果。

社团学生对参加证书考核的同学进行“传帮带”


千锤百炼,功夫不负有心人

真金终要靠火炼,考场方见真本领。在紧张而又充实的学习训练中,考生们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阅兵时刻”。























2020年度共举行了三次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等级考核,经过专业教师的认真指导和学生们的刻苦训练,威海职业学院建筑学院参加证书考核的同学们顺利完成考试,并取得优异成绩,通过率超过95%,位列全国前十名,威海职业学院荣获全国“十佳院校”称号!

全国十佳院校(排名不分先后)

学生考核成绩


 在接下来的证书考核工作中,我们将再接再厉,更加坚定不移的做好证书考核工作,实现课证融通,育训结合,推进学历证书与技能证书的协调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