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实践赋能!威海市村干部“赋能计划”,我们这样搞!
2023-03-20

为充分发挥赋能实践站及思政基地平台效能,提升基层干部素养和履职能力,推动威海市村干部“赋能计划”素质+学历双提升,3月19日,威海职业学院组织威海市村干部“赋能计划”市直及书记班学员150余人走进泊于家村赋能实践站等参观点,以现场观摩、聆听讲解、实地授课等形式,深入一线学习先进经验与工作方法,帮助村干部理思路、解难题、优服务。

站点一:沈秀芹事迹陈列馆

重拾红色记忆 坚定红色信仰

图片
图片

学员赴沈秀芹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


“老一辈的苦没吃过,战争的年景没经历过,自己应主动找些苦吃,在实践中磨炼艰苦奋斗的精神……”,日记中沈秀芹的肺腑之言和精神事迹,无不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学员。

缓缓迈入沈秀芹纪念馆,学员们便开启了一场红色记忆之旅。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她坚定信念,一心向党,在党和国家利益遭受损失时,为抢救国家财产,用自己年仅29岁的生命谱写了一首壮丽的诗篇。学员们认真聆听了沈秀芹无私奉献的英勇事迹,被前辈无私奉献的革命奋斗精神深深感动,也更加理解了在那个艰苦奋斗的年代,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精神的难能可贵,并表示会更加坚定红色信仰,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接力棒代代相传,勇于做一个像沈秀芹那样“把一生交给党安排”的共产党员。


站点二:泊于家村赋能实践站 

党建联盟  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图片
图片

学员赴泊于家村赋能实践站进行现场教学


“泊于镇位于东部滨海新城的核心区,泊于镇泊于家村曾先后荣获国家级乡村治理试点示范村、山东省美丽乡村、威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随着讲解员的解说,学员们了解了泊于家村从单一产业到多元经营,从单打独斗求生存到强弱抱团谋发展的创业历程,并聆听学习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动强村富民的经验做法。通过生动的典型案例,为启发学员如何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探索党建引领区域发展新路径提供了有益思路。随后,学员们参观了泊于现代农业观光生态园,学员们纷纷感言:党建是根,要牢牢抓住党建工作,集体产业的发展才能走得更远。


站点三:沙龙王村赋能实践站

优化乡村治理格局  共同奔向致富道路

图片
图片

学员赴沙龙王村赋能实践站进行现场教学


在沙龙王村赋能实践站,实践导师梁建新围绕“如何深挖潜能,促进集体经济持续增收致富”给学员们上了生动一课。“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思路是关键、稳定是前提”,通过观摩学习,学员们对沙龙王村的乡村振兴之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为自身所在村庄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惑提供了借鉴思路。随后,学员们参观了花饽饽生产基地、无花果深加工车间,深切感受到了近几年胶东地区在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将吸取经验做法,为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站点四:威海市档案中心

以史鉴今 资政育人

图片
图片

学员赴威海市档案馆进行现场教学


“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国,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嘱托。在“中共威海历史展”展馆中,学员们跟随讲解员回顾了威海党组织如何在风起云涌的革命斗争中成立与壮大,新中国成立后威海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艰辛探索与曲折发展,改革开放至今如何抢抓机遇、解放思想,踏上“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的光辉历程。学员们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辈奋斗历程的艰辛与不易,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并表示,今后,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继承和发扬威海人民干事创业的伟大光荣传统,力争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 ★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我校作为威海市村干部“赋能计划”主教学点,积极落实山东开放大学和威海市委组织部工作要求,持续提升教学质量。截至目前,累计完成三个年级1800多名村干部教学及管理工作,为全市村干部队伍能力提升、乡村振兴持续赋能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平时网络自学、定期面授集训、持续实践锻炼、统一集中考试的“四结合”,强化实践教学,把课堂搬进赋能实践站,开展真实环境下的工作任务驱动教学,切实提升村干部实践、实训、实操水平和履职能力,打造山东基层干部学历教育威海范例。


来源丨培训学院

撰稿丨袁有婷

美编丨高露甜

特邀编审丨郭志强

主编丨王喜荣

审核丨徐洪强

出品丨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图片


Copyright © 2017 威海职业学院 学院办公室电话:0631-5700888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科技新城 邮编:264210 鲁ICP备05002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