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服务

智慧学院科研与技术服务工作方案

发布者:科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440

为进一步加强科研与技术服务工作,全面落实学院的科研工作要求,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结合智慧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学院总体科研工作思路,坚持“三用三化”的原则,开展山东省大力支持的电子信息类、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海水利用等与学院相关的科研课题研究,大力提升智慧学院科研与技术服务能力,并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

二、考核原则

(一)在规范科研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强化学院重点工作的考核;

(二)坚持目标导向和成果导向,注重量化考核,客观公正地反映智慧学院各位老师科研工作情况,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考核评价体系和办法

(一)科研绩效专项考核奖励   

全体教师需完成每年10分的科研任务,在此基础上按照多劳多得的原则进行科研绩效考核。为突出学院重点工作,对横向课题的申报和发明专利的申请进行奖励性考核,具体细则如下:

1.完成职称相应的横向课题经费的60%以上,年终科研绩效奖励500元;

2.完成申报发明专利1项,年终科研绩效奖励500元。

(二)建设技术服务团队

1.依托智慧研究院开发团队,主要进行包括校内智慧校园建设项目和校外项目的开发与运维。

1)智慧校园相关开发项目:人事系统建设、设备扫码签到模块、数据平台诊改、完善诚信体系、formtalk调查问卷制作与展示、校外人员入校审批、校企合作管理、采购管理、技能竞赛管理、办学质量与项目管理、设备工具共享平台、部门业务流程建设30条以上;

2)运维项目:OA办公系统运维、校情分析系统运维、数据中心运维、企业微信运维;

3)可视化数据分析:数据分析卓越工匠班教学、诊改平台、数据治理、数据可视化;

4)城市运营中心项目。

2.依托智慧学院的软件开发团队,重点进行智慧校园与服务周边的软件开发。

1)在教务管理系统招标采购的基础上,完成“实习实训管理系统开发”、“工匠班管理”等不招标模块的开发;

2)完成“大学工”系统的开发,包括:学工管理系统、宿舍管理系统、健康管理系统等;

3)完成绩效管理系统的开发;

4)完成校园导航系统的开发(app);

5)完成学生学业天梯积分系统的开发(网站);

6)完成威之膳品小程序的开发;

7)其他周边企业软件需求的开发。

3.依托智慧学院硬件开发团队,重点完成校园网络、硬件等设施的建设与改造。

1)图书馆及师正楼网络升级;

2)提供网络安全建设,全漏洞扫描(应用软件);

3)数字资产管理系统(应用软件);

4)学院公共微机室和多媒体教室改造;

5)网络安全等级保护;

6)数据库审计系统;

7)提供校园网络建设、超融合、虚拟化、云计算建设的技术咨询服务和运维服务。

(三)教师顶岗方式要求 

根据学院要求,本年度的教师顶岗主要安排在智慧研究院与软硬件技术团队进行。顶岗教师需参与到团队项目,完成相应的模块开发,并形成一定的成果。

(四)技术服务宣传手册 

依托三个技术开发团队,结合目前已完成的各类项目,完成技术服务宣传手册的设计与制作。

(五)任务分解  

横向经费到账额与成果转换到账额按照职称进行分配。

职称

横向经费到账额(万元)

成果转换到账额(万元)

初级

1.3

0.086

中级

2.6

0.172

副高

3.9

0.258

高级

5.2

0.344

(六)成果申报发表事前审批制度,严控低水平成果数量

成果申报发表前,需经过二级学院3位学术专家和院长的审批并通过后,才能进行发表等后续工作。如果科研成果抄袭、剽窃、盗取、弄虚作假等出现诚信问题,各种评优实行一票否决制。      

(七)学生实习 与校企合作

与学生实习企业深度对接,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并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实现校企合作的深度融合,争取与中公教育、东兴电子等学生实习企业签订技术服务合同。

 

 

 

 

 

智慧学院

202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