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毕业生优秀事迹展播(五)——音乐表演专业 张传磊
2023-07-06

毕业生优秀事迹展播

——音乐表演专业 张传磊

张传磊在小学的时候很喜欢武侠剧,那时《笑傲江湖》比较风靡,剧中变脸大师彭登怀饰演青城派掌门人余沧海,在打斗中变脸的精彩画面深深吸引了他。这是他第一次见识到变脸,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高中时,稍有空闲,张传磊就自学川剧文化、身段,并上网搜集与变脸有关的视频,一边研究学习,一边试着模仿大师们的表演动作。张传磊从小就学习吉他和钢琴,2010年高考顺利考取了威海职业学院音乐表演专业。

让人成长的不是岁月,而是经历。告别了高中充满压力的张传磊,离开父母的视线走进了大学。一切都是崭新的,一切都是充满好奇的,怀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开始大学生活。张传磊说:“大学是一个小型的社会,社会也是一个复杂的大学,我们要很快地进入状态适应新的环境,认识天南地北的同学。在大学不但要认真学习更多的是要学会怎样去沟通和交流,给自己在大学期间做一个计划。”进入大学后看到很多形式各样的社团,音乐表演专业的他当时就想能不能自己做一个音乐社团,认识更多喜欢音乐的朋友。经多努力枫雅音乐艺术社团成立了,每年新加入的同学都有300人左右,大家一起学习音乐,相互交流,让他的大学生活格外充实。



川剧变脸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学期间张传磊却对学习变脸这件事一直念念不忘。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有梦想就要付出行动和努力。为实现梦想,他决定利用假期去拜师学艺。反复考虑后,他选择了自己非常崇拜的一位变脸大师——国家二级演员刘准。

“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老师教了正确的架势和变脸的方法,剩下就全靠自己练习了。”张传磊说,为了达到专业水准,他付出的辛苦和努力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在学习变脸的那段时间里,张传磊每天除了吃饭,其余时间都是在练功房里度过。从压腿等基本功练起,他每个动作至少要反复练半个小时。由于变检表演所穿服装比较厚,几个小时练下来,他脱下的衣服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

张传磊说,评价一个变脸表演者的水平,不只是看他能变出多少张脸,将手眼身法、精气神韵表现得淋淋尽致更为重要。像云手、兰花指、剑指等动作一亮相,便传达出此人专业功底的高低。除了变脸,张传磊还学习了吐火。起初掌握不好技巧,他还烫伤了嘴巴。刚学了半个多月,他就瘦了6斤多。功夫不负有心人,张传磊终于掌握了飞脸、走脸、震脸、叼扇变脸、左右开弓、空手变脸等绝技。

学成归来,为更好地弘扬和传承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他创办了文登蜀韵川剧变脸培训机构。2016年7月以“非遗”传承人的身份参加中非艺术节,把国粹展示给外国友人,同年12月在埃及文化代表团访问北京阳光鹿童康复中心时张传磊又一次为大家表演了传统绝技变脸,2018年7月,带领机构参加了摩洛哥第49届马拉喀什国际民间艺术节和第15届拉巴特国际故事节进行文化交流演出。2019年蜀韵川剧变脸培训机构获得由中国语言艺术教育大会颁发的“年度先锋机构”荣誉称号。

热爱变脸,热衷传承,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力再现,这是张传的理想,也是他之奋斗的目标。

学长有话说】让人成长的不是岁月而是经历,一定要多去尝试多去感受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梦想就要付出行动和努力,只要方向是对的成功离你肯定不会很远。这辈子最开心的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我也不是什么有名的企业家商业家,今天就是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我自己的心得,希望同学们一定在大学期间有一个规划,学会自律,学会沟通交流,有梦想努力拼搏奋斗,天道酬勤,总有一天梦想成真,加油!


Copyright © 2017 威海职业学院 学院办公室电话:0631-5700888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科技新城 邮编:264210 鲁ICP备05002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