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风采2
教育学院孙世豪:用爱心和奉献践行着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2023-09-11

 孙世豪,男,共青团员,2022年7月毕业于威海职业学院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潍坊市筑世华庭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法人,负责全市“希望小屋”的承建工作。他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青年志愿者的高尚情怀,书写新时代优秀青年的使命感和自我担当。

 孙世豪成长在一个有爱的家庭,父母都是昌邑市义工联合会的注册会员。在家庭的熏陶引导下,2019年9月,他怀着“奉献爱心温暖他人”的公益梦想考入威海职业学院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通过系统学习专业知识,更好地服务社会。在校期间他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走入威海社区参与专业识岗,假期返乡也投入到潍坊的志愿服务中,多年的无私付出,孙世豪成为众人称赞的“爱心小伙”,他也被授予“潍坊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之星”“昌邑最美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孙世豪至今还记得清清楚楚。那时他刚上初中二年级,当时天还下着蒙蒙细雨,他跟着志愿者们去昌邑市北孟镇看望困难儿童小菲。小菲的父母因车祸去世,一直跟着爷爷奶奶住在一间很简陋的小平房里。连下三天大暴雨,把她家本就简陋的房子冲塌了一半,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遭创了又一次沉重的打击。看到她的家庭情况,从小衣食无忧的孙世豪受到了极大的震撼,那时他就在心里默默发誓:要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困难的家庭。

 他积极参加义工联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为无名烈士墓碑描红、听老革命讲那过去的事情、为烈士寻家、蓝丝带护考、金晖助老、牵手关爱、我的假期红起来等大型公益活动,都留下他的汗水和足迹。疫情期间,孙世豪踊跃捐款,支援云南勐海边防志愿者,为他们送上一份贴心的关爱;他积极参与疫情消杀活动,跟随义工联义务消杀队,进入到学校、幼儿园等,为学生们提供一个安心的学习环境;他和“听老革命讲那过去的事情”摄制组一起,面对面去采访慰问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老战士,聆听革命教诲,感受家国情怀,汲取精神力量;高考期间,他又加入“蓝丝带”护考队伍中,顶着炎炎烈日,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为烈士寻家,他和志愿者一起,走村串户,尽心尽力;“我的假期红起来”,他陪着学生们来到渤海走廊纪念馆,亲身感悟前辈们的不怕牺牲、爱国爱家的革命精神……只要时间允许,孙世豪总会毫不犹豫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青年志愿者树立了榜样。

 大学实习期间,孙世豪成立了潍坊市筑世华庭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承接了共青团昌邑市委的爱心项目“希望小屋”,针对全市8到14岁没有独立居住与学习环境的贫困家庭儿童,用他的善良和勤劳,精心为他们打造一间学习和生活的充满希望的爱心小屋。截至目前,已成功打造146间,为困难家庭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也为孩子们提供了优良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担当既是一种责任,又是一种奉献,更是勇气的象征。创业是艰难的,尤其对于一个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孩子,但孙世豪知难而进。为了让公司有一个好的开始,他倾注了全部的精力和时间。小屋的打造,必须符合团市委的入选条件,让真正困难的家庭享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为此,孙世豪前期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摸查走访,寻找适合打造希望小屋的贫困儿童。他不怕苦不怕累,深入到乡村,根据各乡镇提供的贫困家庭名单挨家挨户落实。每次觉着累的时候,他都会想起走访过的那些小朋友们,住在那么脏乱差的环境里,为了尽快改变他们的学习环境,心里马上又鼓起了干劲,又有了前进的动力。

 希望小屋的建设,需要对每一间准备打造的小屋进行测量和规划,孙世豪亲力亲为。确定好了工程项目,他每天跟工人们一起动手,用心去做每一件事情,尽力让每一个环节都做到完美。有的时候干起活来会不知不觉忙到下午才想起吃午饭,刷墙、铺地、换灯具、安装窗帘等,一段时间下来,孙世豪成了行家里手。给小屋提供全新的实木家具,领着工作人员安装配送家具,自己给房间钉上字画,床上铺上崭新的被褥,写字桌上配上明亮的灯。为了提高房间的空气质量,每一间小屋都配备两盆绿植……当看到这些儿童进入自己的新房间之后那种期待又幸福的眼神,这让他感到无比开心和自豪。

 责任如阳光,能激发潜能;责任如甘露,能净化心灵。疫情防控期间,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孙世豪不忘给这些希望少年送去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曾在一个傍晚,在给北孟镇的希望少年送物资的时候被农用三轮压到脚趾头,造成轻微骨折。在家休息不到一个星期,又坚持进行物资配送。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时间让这些贫困家庭儿童都拥有了一间属于自己的温馨小屋。为了表彰孙世豪对“希望小屋”的奉献,潍坊市团市委特授予他“潍坊青年公益发展榜样”荣誉称号。

 肩负时代重任,彰显青年担当。孙世豪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他先后获得“昌邑市最美义工”“潍坊市最美青年”“昌邑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志愿者不变的信念。新征程上,孙世豪坚定地表示:争做担负使命、扛起责任的先行者,用实干之精神担起时代之重任!


Copyright © 2017 威海职业学院 学院办公室电话:0631-5700888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科技新城 邮编:264210 鲁ICP备05002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