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职业学院是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职业学校,由原威海广播电视大学、威海教育学院和威海市工业学校合并组建而成,200010月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成立。20045月,威海职业学院和威海市技术学院合并,实行一个学院两块牌子。

    学院位于最适宜人类生活和居住的美丽海滨城市——威海,学校占地3000亩,学校固定资产11.14亿元,建筑面积40.7万平米、水域面积50万平方米,是国内高校中唯一拥有海的学校,“海风水韵、景色宜人”的海文化特色鲜明,极具品牌影响。近年来,学院加大基础建设投资,按照“AAA景区”标准,聘请国内外设计团队对学校进行了整体规划和功能区规划,先后建成了汽车训练基地、拓展训练基地、网球场、棒球场、海水浴场、海洋公园、早尝咖啡厅、国学基地、日韩西餐厅等,新增景观石刻字60余处,景观小品、凉亭花园、环校步道、休闲长椅等丰富了现代化、园林化、生态化的校园环境。

    学院现有全日制高职在校生14875人、技工教育在校生417人。全院教职工1251人,其中,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全国模范教师1名、省级教学名师8名、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学团队9个、省级青年技能名师2名,山东省首席技师3名,齐鲁首席技师1名,市级首席(突贡)技师3名和市级技术能手1名。

   学院适应地方行业产业发展需求,开设57个高职教育专业,覆盖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财经商贸、教育与体育、医药卫生等12个专业大类,建成国家级重点专业10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11个、省级品牌专业群2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3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0门、省级精品课程64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2门、国家级规划教材18部;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5项。1个现代学徒制项目入选全国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3个现代学徒制项目入选山东省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

    学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要求,不断完善“立足威海区域,服务国家战略;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共赢合作;理论实训一体,实习就业联动;人员分类管理,教师多岗多能;实用管用好用,教学科研并重;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发展”的办学定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结合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工作,大力推进学院的转型发展。

   学院是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之一,是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是第一批山东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程立项学校。获批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山东省旅游人才(全域旅游)培训基地、山东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山东广播电视大学系统党性教育基地、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山东省跨境电商实训基地基地、威海市中小企业人才培训合作学校、威海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研究中心、威海市退役士兵技能教育培训定点机构、威海市增材制造科普教育基地。获得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单位、首批“山东省骨干示范性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高等学校校园文明建设工作优秀单位、山东省高等学校德育工作优秀单位、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服务贡献50强、教学资源50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