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调研、精准剖析,赋能专业高质量发展——艺术学院开展说专业调研活动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10

      10月24日下午,威海职业学院院长徐东晖带队,副院长车信超及教务处、校企合作办、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赴艺术学院开展说专业调研活动。艺术学院班子成员及各专业带头人参加,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甘晓燕主持。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带头人王康、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带头人石海清、广告艺术设计专业带头人李欣、动漫设计专业带头人梁爽分别进行专业调研汇报。她们分别从专业调研背景、调研内容及方法、调研结果、问题建议与措施四个方面汇报。按照学校统一安排部署,2023年寒假和暑假期间,各专业就国家政策引领、区域产业发展、行业企业发展背景、毕业生调研、同类院校调研等方面开展了实地、线上、电话访问、问卷调研等多种途径专业调研。通过实际调研数据分析,就专业设置、师资建设、人才培养与课程体系、实训条件、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等提出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艺术学院院长林媛对艺术学院专业设置、师资概况、专业与师资发展困境、专业调整与发展规划等情况进行了总体汇报。

       威海职业学院副院长车信超对汇报进行了点评,他强调了专业调研、校企合作的重要性,通过调研了解产业行业发展现状,对接企业需求,拓宽专业办学方向,为学生高质量就业奠定基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强调艺术学院各专业应把技术与艺术结合,强化专业创新性和艺术性,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

      院长徐东晖对艺术学院的专业调研工作做了重要指示,徐院长肯定了艺术学院各专业调研成效明显,基本明确了各专业今后的努力方向。徐东晖强调人才培养工作是学校工作的核心,专业建设与课程设置是人才培养工作核心中的核心。通过不同层面的调研,要认真研究剖析各专业调研结果,把思路打开,在原有基础上提升发展。重视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通过引进专家、培养名师、资源共享等方式,将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促进专业的特色化发展。

       通过专业调研活动,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提升各专业人才培养特色。拓宽专业和专业群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培养、实训条件建设、产教融合等方面的思路,对进一步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深化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