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与统计核算专业省级教学团队

发布者:超级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239


“会计与统计核算专业教学团队”2010年被评为院级优秀教学团队2012年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目前该专业教学团队32人,专任教师 18人,占56.3 %,来自行业企业的兼职教师14人,占 43.7 %。18名专任教师中,正高级职称1人,副高职称8人,讲师6人,助教4人。团队一直以“合作发展、推陈出新、多向共赢”为发展战略,以会计与统计核算专业建设作为开展校企合作的工作平台,每年为社会培养专业学生400人左右;带领学生完成了威海市家家悦、威海市统计局、苏宁电器调研等统计项目,受到了企业的高度评价。团队成员100%为“双师型”教师,具有鲜明的高等职业教育特色。

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中提出了“大专业、小规模、分层次、精定位”的原则。根据岗位能力要求的不同与学生的生源种类与素质的不同,制定了“雏鹰——雄鹰——精英”成长计划。针对不同的阶段设置不同的模块化课程与不同的重点的训练内容和考核标准。 

实施以实训为导向的教学改革。从2017年9月开始到2018年的3月份,该专业陆续接手学院已经成立的“威之商韵”“威之膳品”“准准真餐吧”等8个小微企业的财务,由专业的6名教师带领24名同学理顺了“威之禄”“菜鸟驿站”自3月份成立后至10月份的全部账务工作,为所有的小微企业建立账簿、编制凭证和报表,并在每个月末为每个小微企业出具财务报表分析报告。同时,为学院的小微企业负责人进行了财务培训。以学生为主导的小微企业代理记账不仅为小微企业解决了经营上的会计核算问题,同时也为统计与会计核算专业的实训教学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201810月份成立了真账实操的会计教学工厂——代理记账中心,目前已经承接了63家企业的业务。代理记账中心的成立为学生提供了真实的业务、真实的岗位以及真实的工作流程,真正实现了“手工虚拟账”到“电脑真账”的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