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学院—威海职业学院 市场营销专业2023年专本贯通培养转段考试 ——专业必修课《电子商务理论与实务》考试大纲

发布者:经贸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91

一、考试基本要求

以教材为基础,适当考察学生的知识掌握和知识应用能力。要求学生掌握教材中与电子商务有关的理论、概念、流程和做法,能够基本把握电子商务实践要领,解决电子商务业务过程中的基本问题。

二、考试方法及题型分布

(一)考试方法

闭卷考试

(二)题型分布

《电子商务理论与实务》试题共50分。其中,选择题5个,计10分;名词解释5个,计10分;简答题3道,计15分;综合题2道,计15分。

三、考试大纲

1章 传统商务活动借助互联网寻找机会

考试内容:电子商务的概念、内涵、特点;电子商务与传统商务的差异;电子商务的分类、发展历程。

考试要求:掌握电子商务的概念和内涵;了解电子商务的特点;了解电子商务与传统商务的差异;了解电子商务的分类;了解电子商务行业发展历程。

2章 电子商务基本技术的应用

考试内容:互联网的分类;TCP/IP协议;IP地址和域名;EDI技术。

考试要求:了解互联网的分类;了解TCP/IP协议;了解IP地址和域名;掌握EDI技术。

3章 电子商务主要操作流程

考试内容:B2BB2CC2CO2O、社交电商、新零食的概念、模式、特点。

考试要求:掌握B2BB2CC2CO2O、社交电商、新零食的概念、模式、特点。

4章 网络营销

考试内容:网络营销与传统营销的区别;网络营销;网络广告。

考试要求:掌握网络营销的概念、与传统营销的区别;了解网络营销的主要功能;掌握网络营销策略;了解RSS营销、威客营销、微件营销和大数据精准营销、Emai营销;掌握网络广告的概念、特点、形式、投放媒体的选择。

5章 电子支付工具和网上银行的使用

考试内容:电子支付;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网上银行。

考试要求:了解电子支付的概念、特征;掌握电子支付系统的构成、分类、常用的电子支付工具;了解网上支付的一般流程;了解移动支付的运营模式;掌握网上银行的概念、模式和功能。

6章电子商务物流的基本操作

考试内容:代物流;物流与电子商务的关系;电子商务物流;电子商务物流技术;第三方物流。

考试要求:了解现代物流的概念、内涵、分类;掌握物流与电子商务的关系;了解电子商务物流的特点;了解电子商务物流技术的分类、作用;了解条形码特点、商务条形码、物流条形码;了解射频识别技术;掌握物联网的概念、工业物联网的特点;掌握第三方物流的概念及其利弊。

7章 电子商务安全防范技术

考试内容:危害电子商务安全的要素;电子商务安全需求及防范对策。

考试要求:了解危害电子商务安全的要素;了解电子商务安全需求及防范对策;了解防火墙技术、数据加密技术身份认证技术。

8章电子商务涉及的法律法规问题

考试内容:电子商务法;电子合同;互联网上信息数据保护。

考试要求:掌握电子商务法的概念及适用范围;了解电子商务平台的主要法律责任。了解电子合同的概念及其与传统合同的区别;了解互联网上信息数据保护的内容;了解网络隐私权的内容、侵犯网络隐私权的主体。

9章 移动电子商务的应用

考试内容:移动电子商务;常见的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微信营销。

考试要求:掌握移动电子商务的概念和特点;了解常见的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了解微信营销的基本思路。

10跨境电子商务的应用

考试内容:跨境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物流。

考试要求:掌控跨境电子商务的概念、类别;了解跨境电子商务的物流模式。